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诸强 > 诸强其他动态

亚运会上“小人国” 马尔代夫:一输就是上百分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1月26日11:32

  中国军团,是亚运赛场当之无愧的巨人,金牌数几乎是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然而也有些国家或地区,一枚金牌、甚至一枚奖牌,对他们而言都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马尔代夫、不丹、东帝汶、文莱、老挝……这些竞技场上的“小人国”,为何来到广州亚运会,在亚运会上又在忙乎些什么?

  【奖牌数:金牌0 银牌0 铜牌0】

  在广州亚运会,总人口30万人的马尔代夫,派出了84名运动员参加13个比赛项目,他们能起到的作用,似乎只是方便为对手创造一个个新纪录。

  女篮赛场,马尔代夫23:127负于中华台北队,输了104分,接下来,日本队又以124分的巨大优势狂胜马尔代夫,创造了亚运会女篮比赛历史上的最大分差纪录。扎杨/沙里姆,是该国羽毛球头号男双组合,然而他们飞行12个小时来到中国广州,却只亮相了12分钟,就在首轮比赛中不敌一对印尼组合,亚运之旅戛然而止。

  ●真心话:“我们没敢奢望奖牌,如果谁能拿到金牌,那他可以做我们国家的总统了!”马尔代夫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马祖克说,“你可能难以想像,2008年我们国家足球队获得南亚足球锦标赛金牌时,全国30多万男女老少全部身着红色服装,全国放假3天以示庆祝。”尽管注定与奖牌无缘,但所有马尔代夫选手在失利后都依然保持着灿烂的笑容。沙里姆表示,“我们来到亚运会,就是想让所有人知道,马尔代夫同样热爱运动。”

  不丹:不让喝酒不射箭

  【奖牌数:金牌0 银牌0 铜牌0】

  不丹的名头很响亮。被称为“神龙之国”。不丹人比四川、湖南人还能吃辣,喜欢将不切碎的生辣椒凉拌,直接当沙拉吃。然而要让这个首都人口仅有3万的国家在亚运会上摘金夺银,却多少有些难为人。自从1986年参加亚运会起,该国选手还没有获得任何一枚奖牌,在广州,似乎也无法例外。

  射箭被不丹人视为国术,然而他们每届亚运会总会提前遇上中韩两大巨无霸,与奖牌无缘。广州亚运会,他们放弃了射箭项目,派出11名运动员转攻跆拳道和拳击。跆拳道赛场,不丹选手丹丁·登杜0:9落后,但仍不怎么敢出脚进攻,左右来回蹦,裁判不得不提前终止比赛,而其他不丹跆拳道选手,同样首轮败北。

  ●真心话:丹丁·登杜有些无奈,“现在只能看看拳击那边的情况会不会好一点。”好在不丹选手普遍认为,他们的箭术依然很棒,但只有在大量饮酒之后才能百步穿杨,而亚运会不允许运动员酒后比赛,这才是该国这次没有参加射箭项目,并至今与奖牌无缘的真正原因。

  【奖牌数:金牌0 银牌0 铜牌0】

  东帝汶被联合国列为全球20个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约41%的人口日均收入不足0.55美元。广州亚运会上,该国成为最后一个完成注册的国家,共派出了23名运动员。

  31岁的东帝汶举重运动员巴罗斯,参加了男子77公斤级举重比赛,他抓举成绩为70公斤,比中国参加女子48公斤级的选手王明娟还少了19公斤,而该级别冠军、朝鲜选手方金哲则举起了156公斤,最终巴罗斯获得了倒数第一。巴罗斯是东帝汶一家公司的保安队长,练习举重仅有三个月,“我以前练的是卧推,后来听说那是残奥会比赛项目,所以就改成了现在的举重。”据他介绍,自己原本是想参加男子69公斤级举重比赛,但广州伙食太好,巴罗斯不小心体重增长了两公斤,不知道该如何减肥以控制体重的他,干脆顺水推舟升了一级,报名参加77公斤级的较量。

  ●真心话:“我在进步,在广州发挥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巴罗斯说,“我代表国家参赛,让世界知道东帝汶参加了亚运会。希望我为以后的东帝汶选手打下一个基础。”

  文莱:买点礼品也不错

  【奖牌数:金牌0 银牌0 铜牌0】

  因为富产石油,文莱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该国苏丹更是福布斯富豪榜的常客。广州亚运会,文莱派出了8名运动员和1名官员,组成了该国历史上最庞大的一支体育代表团,也是广州亚运会上人数最少的代表团。不过参照文莱39万的全国人口,这个参赛比例,已经比中国代表团“强壮”许多。

  非常遗憾,该代表团最著名的选手、文莱王子穆赫塔迪·比拉,原本报名了男子美式8球、9球两个项目,却最终选择退赛。文莱奥委会表示,王子之所以选择退赛,和 “与亚奥理事会和广州亚组委在某些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有关。好在其他文莱选手,依然出现在赛场上,亚运会女子长拳比赛,16岁的文莱中学生李莹诗得到了7.72分。

  真心话:这个成绩距离奖牌相当遥远,不过李莹诗另有收获,她说自己的行李箱已经塞满了采购的礼品,“能来中国参赛很好。此外,在学校能亮几下武术功夫,也是很酷的。”

  老挝:

  【奖牌数:金牌0 银牌0 铜牌2】

  在广州亚运会赛场上,“小人国”并非一无所获,老挝代表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们拳打脚踢,靠真功夫在散打擂台上擒获两枚铜牌,奖牌得主分别是男子56公斤级的波塞·阿佩拉、女子60公斤级的巴蕾·巴坎。

  阿佩拉是一位少尉军官,曾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银牌,创造老挝的亚运会历史最好成绩,而他的教练是中国人崔建功——北京首都体育学院的散打教练。中国教练在武术、散打、乒乓球、体操等几个项目上,都派出了教练援教老挝,但大部分项目的翻译都很难找,只有散打项目稍好一些,毕竟教练学起“快、慢、高、低”等老挝语来,要容易点。

  ●真心话:在老挝,参加散打训练的运动员约有15人,都是业余选手,会不定期前往中国训练。参加本届亚运会的老挝选手,绝大多数承认,自己是地道的“中国弟子”。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