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田径 > 广州亚运会刘翔 > 亚运刘翔动态

回应“刘跑跑” 刘翔:希望大家记得我是跨栏的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11月26日10:31

  “网上说刘跑跑啊,我都没关系,这也是一次失败,我承认;08年奥运会为什么不走到终点?就为了证明一些人对体育精神的所谓理解?我不愿意!他们都是看客,我觉得冲过终点的一刹那,才是体育精神!”08年奥运退赛以来,刘翔昨天凌晨首次正式回应之前没人当面提的“刘跑跑”。能够直面原本最不愿提及的最惨痛失败,正如他能够再提奥运金牌、破世界纪录一样,证明他真的从那段阴影中走了出来。为此,他在11月25日这个西方的感恩节,真诚地感谢了每一个帮助过他、对着他说“加油”的人。

  回望

  那次失败证明不了什么

  2008年之后遭受的巨大压力和非议,让刘翔一度非常抗拒回忆那段经历,他甚至不愿想起退赛是发生在哪一天。他经常上网,自然也知道网络上的各种羞辱性责难,包括他身边人都不愿跟他提及的“刘跑跑”,但昨天,刘翔在央视做客时,面对着无数观众,主动提了出来。

  “那次失败证明不了什么,我相信我可以重新站起来,运动员都可能有伤病,都有高峰,都有低谷,其中的感觉只有你自己知道,”刘翔说,“有人说,我不应该往回走,应该哪怕是走也要走到终点,这是他们理解的所谓体育精神,我不愿意!他们都是局外人,都是看客,他们不懂,对一个职业运动员来说,我觉得只有冲过终点的一刹那,才是体育精神,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这是我开始练竞技体育就明白的简单的道理,就是这样残酷。”

  所以,即使面对“如果一个大赛,在外界对你有了巨大的期待时,你却又出现了严重的伤病,你会用什么方式去对待这个大赛”这样的问题,刘翔都可以坦然地说:“我会尽力做到最好,但是如果不能,我不会强求,比赛没有说必须要完成,还是那句话,不行就是不行,行就是行,成王败寇,这就是现实。像柏林世锦赛,我就没想去,当时我很清楚自己没有这个状态,不要为了一场比赛,再失去其他的东西。”

  这样的话,刘翔说得很严肃,而坦然面对的勇气,让他家人都有心里一颤的感觉。“他是把这两年压抑在心里的东西,都发泄了出来,虽然可能又有人会说三道四,但我们支持他这么做,不愿意他总是憋着,有这样的发泄很好。”他父亲凌晨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时,对刘翔的直面过去,感到非常欣慰,远远超过了三连冠带来的欣喜。

  未来

  希望大家记得我是跨栏的

  对于未来,刘翔有壮志,但同样的,也有坦诚。“我希望能够奥运进前三甚至夺得金牌,也希望从罗伯斯的手里抢回世界纪录,但我也告诉自己,人生都一步一步来的,你也想不到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我只要做好自己、做好这个过程就行了。”

  在昨天上午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刘翔再度坦然地谈到了未来。“是的,我是有很多的想法了,昨天亚运会夺冠的成绩,也可以排到今年的第八好成绩,是大卫·奥利弗和罗伯斯之外的第三。”刘翔很清楚自己目前的状况,而一直关注着对手们的动态,也在不断激励自己要更努力,“大家都喜欢拿我和他们作比较,我现在想的是把我和自己作比较。你们问我能不能跑赢罗伯斯,我的回答是,我现在还没有跑到13秒以内的实力,但我会做好准备,慢慢调整,我有信心,我看重的是这个过程,至于最后有没有赢,这已经不重要了。”

  刘翔说,自己要再度抢回世界纪录的愿望,跟看淡输赢,并不矛盾:“我现在把困难想得多一些,就算我全部恢复,高强度比赛也会产生反应,伤痛会伴随运动员很长时间,这是个职业病。等不当运动员了,我也有准备,把困难想得多一些吧,没什么!”

  刘翔还说,跨栏并不会是自己将来的全部,“未来,跨栏总有退役的一天,生活也肯定会回到以前的样子,像李宁大哥啊、朱建华大哥啊,他们那个时候也很红,但现在一样可以过正常人的生活——我不奢求一定要记住我什么,只希望大家提到刘翔,记得我是个跨栏的就足够了。”他甚至开玩笑地说:“在2015年北京举行田径世锦赛时,我都三十二三岁了,都可能做爸爸了——你不会想到到时候会怎样。”

  感恩

  家人鼓励下重提破世界纪录

  刘翔定的是昨天中午的机票,直接返回上海休息。而在夺冠之后的十几个小时里,他忙碌异常,只睡了三四个小时,却说了很多感谢,包括父母,包括因为他而心脏病发作的教练孙海平。“他是认真的,我看他说感谢父母、想证明给父母看时,眼泪都快流下来了。”他父亲刘学根动情地说。

  在退赛之后的日子里,是家人帮助他康复,并让他重燃激情,包括最近频繁提及破世界纪录,都是在家人的鼓励中做到的。“我爸爸一直很用心地给我鼓励,我妈也是,我的基因遗传了我妈,我的性格很像她,世上只有妈妈好!他们这次还特意悄悄来广州给我加油,也不告诉我,我都是后来打电话才知道的,所以在场上,我也希望有好的表现展现给他们。”他说。

  刘翔亚运夺冠后,孙海平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接受媒体的采访,匆匆离去。当时我们就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他是身体不太舒服。昨天,刘翔特意提及了此事:“师傅昨天比较激动,所以有点早搏,心脏不太好。现在,我最大的心愿是他身体健康!”听到这话,脸色还比较憔悴的孙海平,也欣慰地微笑了。

  家人教练的陪伴,一直是在身边的,刘翔说,他还想感谢的是那些对他说加油的人:“我想当一个榜样,激励他们!”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