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男篮绝杀晋决赛约战死敌 王仕鹏:重塑多哈辉煌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26日02:43

  新快报讯 记者 李国辉 报道 时间还剩下16秒,中国队与伊朗队战至65平,现场气氛紧张得叫人窒息。此时王仕鹏再次站了出来,他在一次快攻中三分线外稳稳出手,一剑封喉命中3分。正是凭借这记三分,让中国队笑到了最后。王仕鹏在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再次上演了“绝杀救主”的经典。

  去年8月的天津男篮亚锦赛,拥有易建联的国家队在决赛中大比分惨败给伊朗队,一度令国家男篮备受质疑。此次在亚运会上再遇对手,中国男篮需要为自己赢回尊重,昨日的半决赛也被他们视为复仇之战。

  与亚锦赛相比,这支伊朗队少了内线王牌——哈达迪,卡杜斯特一人难以封死中国队的外线火力。中国队抓住这一软肋,在昨日的比赛中加强了外线出手的次数和密度,三分球成了中国队在最后关键时刻逆转对手取胜的重要武器。

  纵观整场比赛,中国队在大部分的时间里都没有从对手身上占得便宜,篮板球、两分球命中率均逊色对手。尤其是在第三节至第四节前半段,中国队的防守疲软,被伊朗队抓住机会打出了一波又一波进攻潮。当比赛还剩下4分钟时,中国队落后对手7分。

  转折就从此刻开始,主角是王仕鹏和王治郅。据了解,在与伊朗比赛前,中国队便制定了方案——利用对手回缩内线协防的机会果断利用三分球打击对手。这套方案在这4分钟里被淋漓尽致地运用。作为中锋的王治郅没有在内线跟对手玩肉搏,而是秀出了其在NBA小牛队时代的看家本领,关键时刻连续两次三分命中,让伊朗队的防线不得不随之更改,为王仕鹏最后的准绝杀创造了机会。

  倒数13秒,王仕鹏在45度角位置接过球后果断出手,断送了伊朗队欲将比赛拖入加时的希望,这也是他全场第4个三分球。全场顿时沸腾至顶点,所有人都站起了身子狂呼怒吼,王仕鹏更是吐着舌头跑向后场与队员玩了一次激情“撞胸”。激情四射的场景令人不禁想起2006年男篮世锦赛王仕鹏绝杀斯洛文尼亚的神奇时刻!

  68∶65,中国长城折断了伊朗的圆月弯刀,今日将与韩国展开金牌决战。

  人物小特写

  王仕鹏:“要重塑多哈亚运的辉煌”

  终场哨声吹响后,命中最后一球的功臣王仕鹏背对镜头用大拇指指向自己的号码狂喜不已。这个号码在4年前的世锦赛被人记住,昨日的广州亚运会半决赛,他依然将载入史册。

  “这一年多,中国篮球背负了太多,这场比赛也是我们的一场救赎吧,伊朗一直是我们的一道伤疤,现在终于可以将心上的一些包袱卸下去了。”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王仕鹏如此形容这场胜利的意义。前日打完与卡塔尔的比赛后,王仕鹏很不满自己的表现,说自己打得像只野狗,昨日拿下全场最高的20分,有记者再次询问他评价自己的表现。“今天进步了,打得像‘野狼’。”他笑说。

  “我们要赶快忘记这场胜利,因为明天就是决赛。”王仕鹏说,虽然此前在小组赛中战胜了韩国队,但太极虎的实力不容小觑。当听到韩国队员表示要重新找回8年前釜山亚运会的辉煌时,他笑着这样回应,“那我们就重塑4年前多哈亚运会的辉煌吧!”

  “比赛最后4分钟,我叫了一个暂停,回到赛场后我们成功防住了几次进攻,就是我们赢球的关键。今晚的比赛每个人都有贡献,最后几分钟朱芳雨倒在地板上争抢篮板球,做出了强劲的防守,这才是赢球的基础。”

  ——邓华德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新快报

33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