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专家评论

广州亚运会印象之五:体育之城名不虚传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25日21:36

  规模空前的广州亚运会设有476枚金牌,其实,应该不止这个数。因为,在世界体育史上,作为这届亚运会的东道主,早已一次次地站到了冠军的位置上,在人们心目中,这届亚组委、56万志愿者、乃至广东市民,都为国争了光,都是了不起的英雄。

  我的体育记者生涯有限,但20多年来,奥运会、世界杯、亚运会也现场采访了不下十几届,要论感受,就数这一次最独特。首先,42个比赛大项的这个大阵势,就从未经历过。53个比赛场馆分散在12个区市,奔波其间,劳顿中不禁想到的是组织者的不易。在体育事业迅猛发展的今天,组织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不愁没有选手参加,棘手的是如何保证其顺利运营,圆满成功。

  多年来,国际奥委会一直谋划为奥运会瘦身,除了经济原因,就是为了降低赛事组织工作的难度给主办者减负。可是,亚运会显然不同于奥运会,如果一味照搬奥运规则,就等于失去了自已赖以存在的特色,所以,从北京那届成功的亚运会后,这一全亚洲的体坛盛会便在规模上一路见涨,1990年是27个大项,4年后的广岛亚运会激增到34大项,1998年曼谷亚运会、2002年釜山亚运会分别设置了36和38个大项。2006年多哈亚运会则达到了39个大项和424个小项的空前纪录,首次实现了亚奥理事会所有成员参加,成为事实上的世界第一大综合性运动会。可见,这次广州亚运会在规模上再创新高,完全是顺应潮流之举,难能可贵的是,组织者不但满足了亚洲人民的心愿,而且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随着亚运会临近尾声,来自各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对完整组织的赞叹声也越来越多,我想那绝不是出于礼节的客套,而真正是发自肺腑。何以见得,于细微处见精神,近万人下榻的运动员村开村至今的“零投诉”,无疑就是最好的证明,上百辆在场馆间运行的班车每辆都配有随车服务员,并以中英文告之目的地,就是最好的证明。

  其实,令人叫好的不光是那些亚运会组织者,那些无处不在的志愿者,还有广州的观众。亚运赛场气氛火爆热烈,尤其是羽毛球、游泳、排球、乒乓球、篮球赛场始终保持着很高的上座率。广州的观众不仅为中国选手加油,而且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也从不吝惜自己的掌声和欢呼,甚至在他们和中国选手对阵时也是如此。日本著名体操运动员水鸟寿思对此的感受是:“只要运动员做出了精彩的动作,现场的观众,都会给予热烈的掌声。因此,我感觉做起动作来,十分顺畅。”有世界藤球“梦之队”之称的泰国队教练派娄·阿查隆娄告诉记者:“事先我们就预料到亚运会藤球比赛现场气氛会很热烈,因为两个月前泰国队来这里参加测试赛,我对中国观众的表现印象深刻,他们都非常认真地看比赛,并且对呐喊加油充满激情。” 可他不知道,这是因为广州亚组委在数年的筹办亚运过程中,不停地举办亚运项目进社区的活动,使市民对不熟悉的项目比赛内容及规则有所了解,以便观赛时能恰到好处地欢呼鼓掌,给予选手祝贺和鼓励。

  就象运动员用金牌证明自己一样,广州市也用一届成功的亚运会的证明了,五羊城也是名副其实的体育城。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人民网

18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