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橄榄球 > 橄榄球动态

中国橄榄球:“入奥”作用显现 跳跃性发展可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5日18:36

  新华社广州11月25日体育专电 广州亚运会橄榄球比赛已经落下帷幕。志在夺冠的中国橄榄球队未能如愿,女队以全胜的战绩杀进决赛但最后负于哈萨克斯坦队获得银牌,男队进入四强后在半决赛中不敌韩国队获得第四名。

  这样的成绩固然令人遗憾,但对于一支主要由大学生组成的业余球队来说,已足以令人欣慰。在中国,打橄榄球的人毕竟太少了,中国女队14名队员就是从不足50个会打橄榄球的人中选出来的。现在,这种情况面临改变,中国的橄榄球运动,已站在一次跳跃性向前发展的起点上。

  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已把橄榄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在奥运会项目资源如此稀缺的情况下,橄榄球尚且能够进入奥运会,可见橄榄球在世界上的受重视程度。入奥的“春风”已吹,中国橄榄球运动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壤将不再贫瘠。

  中国橄榄球队教练、50多岁的郑红军可谓中国橄榄球运动的“元老”。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他在中国农业大学组建了中国第一支橄榄球队,并一直坚守于橄榄球事业。说起橄榄球运动的发展,郑红军满怀憧憬:“真盼望中国橄榄球运动迎来大发展的一天!”他说,一直以来,橄榄球在中国的发展步履维艰,今后,橄榄球“入奥”了,女子橄榄球“入亚”了,橄榄球发展的环境会大大改变。在广州亚运会女子橄榄球揭幕战的赛场,郑红军指着坐满了4万人的观众席兴奋地说:“这么多的观众喜欢橄榄球,真令人高兴,将来我们挑选运动员还能缺好苗子吗?”

  中国男队教练姜旭明对记者说,橄榄球进入奥运会,对项目的普及有利,如果全运会也把橄榄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那么各省市就会组队,这样,“游击队”就变成了“正规军”。现在的中国橄榄球队选手主要是学生,参加大赛后就会解散,很不利于发展。

  男队老将张志强是中国第一代橄榄球运动员,现在还坚守在赛场。在亚运会比赛间隙,记者和他谈到橄榄球运动的发展,他说,橄榄球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很重要,“意味着中国橄榄球将进入一个大的发展时期”。他说,以往橄榄球的发展,“从人力、物力到财力以及社会关注程度各个方面都非常贫瘠,只是一个小圈子里的人打橄榄球”。橄榄球进入奥运会后,各方面都会重视,借助这个契机,中国的橄榄球会有非常大的进步和发展。

  获得亚军的中国女队队长刘艳也充满期待:“我希望中国的橄榄球运动发展起来,我希望能在奥运会上获得一枚奖牌。”女队的白莹是一名来自沈阳体院的研究生,她说,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橄榄球、参与橄榄球运动。“六年以后的奥运会,我还能打球,如果国家队还需要我的话,我一定尽力”。

  在亚运会的橄榄球赛场,记者不仅听到了队员、教练员的期待,也置身于亚运会掀起的橄榄球热之中。观众席的爆满,人们兴奋的表情,此起彼伏的呐喊声、欢呼声,令人振奋。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在中国女队一场比赛现场受到强烈感染,抑制不住内心的高兴,给一位熟悉的记者打电话:“快来看看吧,4万人的体育场坐得满满的,太好了!”

  其实,在期待中,管理层已在行动。中国橄榄球运动协会秘书长、领队刘荣耀在橄榄球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橄榄球队在艰难中发展,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今后,“发展环境会改变”。他说,橄榄球已进入奥运会,相信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都会重视起来,“我们也会重视”。今后,一些省市将组建橄榄球队,将成立专业队。当各地的橄榄球运动发展起来后,人才就会越来越多,国家队的水平也会大大提高。

  可以说,亚运会后,中国橄榄球人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他们将面对的是“变”与“不变”。变的是发展环境,不变的应该是奋斗精神。有了这两点,中国橄榄球的跳跃式发展值得期待。(完)

  新华社记者顾涓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