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专家评论

江南都市报:摩铁时代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年11月25日17:28

  有两种咖啡名字,一种叫摩卡,一种叫拿铁,摩铁是什么呢,摩铁是汽车旅馆的意思。可这个标题的摩铁不想说汽车旅馆,那是我们下一代口中的话题,我这里说的摩铁是摩托车和地铁的合称,是广州两个时代交通工具的代表。检验大型运动会成功与否,交通是一个最重要的指标。交通是否通畅关系着市民出行,游客观赛,还有上万名记者的采访。亚运村的交通如何,基本可以想象,有奥运会经验在前,这样的特别线路不会有什么问题,更难的应该是民众的出行。由开始的免费乘坐,到后来的发放交通补助,广州市政府绞尽脑汁。BRT(快速公交系统的简称)和地铁是公共交通的两大重要战场,BRT没有亲历太多,但是广州地铁还是给很多记者留下深刻印象,而我对地铁的印象越深,就越发想起地铁刚建起时候的广州,还有那时候各个公交站台黑压压的摩的。

  我读书的学校有点偏,进市区必须通过摩的与公交车实现对接,第一次抵达公交站台的时候,还没开车门,就看到几十辆摩托车在车门外候命了,听到摩的佬们加油门发出的轰鸣声,场景很像在池塘里投下一些面包屑,然后鱼儿争先恐后争食的情景。没见过这样场面的,绝对会吓一跳,更别说那些漂亮的女孩了。广州人给摩的起了个名字叫“钢铁苍蝇”,想想还真是贴切。后来随着摩的犯罪率一度升高,广州咬咬牙就把摩托车禁了,禁摩也成了各个城市交通的热门话题。

  可禁摩了,我们又发现汽车像当年摩托车一样,开始越来越多了,都说南昌的车难开,这几天发现广州的车也不好开,城市道路终究会被越来越多的车停满的,回归公共交通始终是最后的方向。广州亚运留给广州市民最好的礼物,莫过于地铁了。我离开广州那年,广州开始建第一条地铁,如今的广州地铁线路已经让人叹为观止了,线路之多、之复杂都能居全国之先,可以说,广州已经进入地铁时代。有些地铁线路一出来周围甚至都是菜地,你还能闻到人工肥料的味道,现在是泥土芳香,未来是黄金万里,公共设施先行的意识里,让人看到的其实是一种远见。

  昨晚去奥体,出门赶地铁,因为凭当天比赛门票免费乘坐,所以地铁口排起了长龙。大喇叭大声叫着不要停留,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态度尽管不那么友好,但是人群疏散有序,坐公交和乘地铁的分流很有效率,不知道明年就要举行城运会的南昌,是否开始对这些工作进行思考和准备了呢?

  从摩托时代到地铁时代,广州用了十年,正在开始建地铁的南昌,会需要多久呢?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