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花边 > 广州亚运会花边

东北汉子智斗广州城管 安徽母女亚运淘金三人行

来源:荆楚网-三峡晚报
2010年11月25日14:26

  在广州亚运会比赛场馆和海心沙等景点,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炒票的黄牛党,他们是专门做赛会生意的淘金一族。广州亚运会,离他们那么近又那么远……

  怕撵的东北汉子

吴锁柱
吴锁柱

  “要不要亚运徽章,便宜,10块钱一套……”吴锁柱一边向记者兜售亚运饰物,一边警觉地四处张望。

  让吴锁柱紧张的是广州的城管人员。在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所在地海心沙当贩夫走卒,让这个东北汉子很纠结,尽管他做这行不是一年两年了,“到哪里都撵,想回去了。”

  吴锁柱今年52岁,黑龙江人,11月8日和爱人来广州,“当时就是冲地铁公交免费来的,来了才知道又不免费了,算了,来了就当旅游,顺便做点小生意。”

  吴锁柱原来在一家铸造厂工作,上世纪九十年代工厂破产后,他下海做起了生意,这些年才开始做赛会生意,“就是卖纪念品、饰物、小旗子什么的,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都去过。”

  吴锁柱介绍,他和爱人过来光火车票就花了700多元,花300元钱在一户居民家租了一个单间,安顿好,吴锁柱和爱人开始了亚运赛场外的淘金。“在海珠区进的货,一天可以卖百把块钱,除去一天的花费,可以赚三四十块钱。”

  淘金之余,吴锁柱也抽时间去赛场给运动员加加油,“在大学城看了两三场比赛,柔道、足球,都是买票看的,不过票很便宜。”尽管亚运会期间的城管让他颇有微词,但这个城市还是给他留下不少好印象:“天气不错,人很舒服,花啊树啊也多,挺好……”

  安徽母女淘金三人行

  “17岁,不会吧!!!”记者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盯着邢娟问。“真是17岁,她没有骗你。”旁边一位大嫂作证。

  广州博物馆附近游客不多,邢娟提议把铺在地上的小摊往花都广场挪挪。“我和她什么关系?你说呢?”经过软磨硬泡,在向记者成功推销了2套亚运挂件后,邢娟才告诉记者,旁边这位是她的母亲。

  母亲不肯说姓名,为了回报记者照顾她做生意,邢娟快人快语,“叶秀琴”。

  “我们是安徽巢湖的,除了我和她,还有一个女儿在那边卖。”看女儿把什么都说了,叶秀琴也不隐瞒了,“来广州有一段时间了,三个人租住在郊区,过来就要一个小时,生意不太好,把世博会赚的钱全赔进去了……”

  在叶秀琴母女看来,尽管这次亏大了,但赛会纪念品生意还是很有含金量的,“世博会我们那儿有人赚了一辆小汽车。”

  “游客没有世博会多,广州人对这个不感兴趣,生意不好做。”除了生意没有想像的好,城管不让卖也让她们头疼,“虽然没有在上海好,也算不错了,只赶不收东西,不像北京,不仅赶还没收东西。”

  让叶秀琴母女头疼的还有吃饭问题,“景点、场馆附近快餐店少,不方便,都吃了三天的方便面了。”邢娟不满地嘀咕。

  拍快照的湖北老乡很想家

刘沛云
刘沛云

  “来一张吧,几分钟就可以拿,后面是广州最高的楼西塔。”昨日上午,位于海心沙的花城广场,刘沛云站在记者面前游说。

  得知记者来自家乡湖北,刘沛云有些不相信,“我是恩施的,你是哪的?”刘沛云告诉记者,在花城广场,有十几个湖北老乡在做快照生意,“荆州、襄樊的都有,我们那的有四五个人,和我都是亲戚”。

  35岁的刘沛云家在恩施宣恩椿木营乡,除了爱人和5岁的儿子,还有父母和哥哥一家,“我1999年就来广州了,最开始在一家单位做物业管理。”

  记者提出看看装备,刘沛云还不好意思,迟疑了一会儿,才从破旧的相机包里掏出尼康数码D10。当记者问他不是专门的快照相机如何给游客拍快照时,刘沛云解释:用彩色打印机打印,连相机一起花了6000多元。记者四周张望寻他的打印机,刘沛云一笑,“哪能放在这里,在大剧院那边。前几天还有同行被带到派出所去了。”

  刘沛云说,他们和卖亚运纪念品的一样,也是到处跑,“世博会我也去了,但只呆了一个星期,生意不行,也不让做。”在广州做快照生意如何? “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挣600多块,最少也有百把块钱。”记者问其利润有多少,刘沛云也不像他有些同行遮遮掩掩,“百分之八九十的利润吧。”

  虽然也喜欢足球、篮球,但刘沛云坦言,亚运会开赛以来没有看过一场比赛,“出来就是赚钱的,没有那个时间。”

  3天后,广州亚运会将在刘沛云面前的海心沙闭幕,“请把你的歌留下”是闭幕式的主题,能留下刘沛云们的笑脸吗?记者无从知晓。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