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田径评论 > 亚运刘翔评论

谢晓波:刘翔跨过人生重要一栏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25日09:49

    搜狐体育讯 “人的一生要跨过无数的栏,你现在所经历的只是其中的一个……”

  这是2009年春节前夕,某饮料广告中的一句台词,说这句台词的,正是刘翔的父亲刘学根。从北京奥运会到广州亚运会,经历两年多的起伏,尽管还未恢复到巅峰状态,但在刘翔看来,已经跨过了人生一个重要的栏架。

  昔日 人们曾经以为会失去他

  广州,是中国对刘翔最“冷漠”的城市。在这里,林丹的票房号召力远胜刘翔,羽毛球男单决赛的票价炒到2000元,是男子110米栏决赛的10倍。饶是如此,在广州所发生的一切,仍不断证明着刘翔不可取代的巨星地位:媒体的轰炸式追踪、110米栏决赛收视率超新闻联播、一些商家手持千万元合同等着刘翔夺金……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至今,两年多过去了,整个国家又一次把巨大的期望放在刘翔身上。尽管亚运会只不过是刘翔竞技体系里的最低目标,可毕竟,人们曾经几乎以为会失去他。

  亚运会之前,2010年刘翔只参加了两场比赛:3月份的多哈室内世锦赛,仅列60米栏第7名;5月份的上海钻石联赛,以13秒40排在第三名。人们听到更多的,是他伤病不断反复的消息,年中刘翔还再次飞赴美国进行康复治疗。当时,刘翔团队的权威专家曾透露,刘翔前年的手术没有出现期望中的奇迹,跟腱末梢的炎症注定无法避免,这意味着他根本不可能恢复到手术前的状态。

  可刘翔还是顽强地回来了。昨晚他夺冠后,资深媒体人颜晓华评价道:“就成绩而言,刘翔并没回来,也许永远回不来了,但作为人生路上的重要一栏,刘翔用亚运三连冠跨过去了。”

  压力 许胜不许败的期待

  现在,尽管跟腱仍潜藏着伤病危机,状态也还未恢复到巅峰,但刘翔仿佛又回到了北京奥运会之前,被13亿人殷切的目光所包围。

  经历奥运退赛风波后的争议与思考后,这个国家多数人对刘翔的态度并没有发生本质改变。刘翔刚到广州,在网络上,粉丝们纷纷给他献歌。网友“平胸女人”引用《爱情买卖》的一句歌词表达期待,“别用失败让我放手曾经对你的爱。”

  许胜不许败,只要能站在栏架前,刘翔就必须面对这样的期待。很少人会去想象,也无法想象刘翔是如何承受这样的压力,也没有人能帮他分担些什么,即便是他的父母,在预赛时也险些要靠买黄牛票才能到现场给他助威。

  林丹说他很羡慕陶菲克可以放松地享受比赛,但是“想想伦敦奥运会,想想那么多人寄托在自己身上的希望,我就不能有他现在这样的心态,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这样”。

  刘翔对此有同样期望,两年来他总是说“不要把成败,不要把结果看得太重,要去享受这个过程”,可谁也无法肯定他是否能够做到。就连姚明,也承认刘翔的压力比他大,“中国篮球没有实力取得佳绩,并且篮球本来就很受欢迎,而田径直道项目的奥运会冠军,中国只有一个。”

  生活 依然只有跑道和栏架

  刘翔是否享受比赛我们无从得知,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对于生活,他仍然无法去享受。

  北京奥运会后,罗伯斯建议刘翔,“如果换作是我,我也许会去找个心爱的人结婚,刘翔也应该这样,人生并不只有跑道和栏架。”但两年过去了,姚明已经是孩子的爹,林丹和谢杏芳继续谱写体坛情侣佳话,而刘翔还是没有女朋友,连绯闻也没有。

  他的人生依然只有跑道和栏架,还有模型。刘翔在美国休斯敦的寓所,有一张巨大的餐桌,却从没用来就餐,因为上面铺满了各种模型的零部件。到休斯敦治疗时,他就靠拼装圣斗士和机动战术高达模型,去打发寂寞时光。

  亚运会前,刘翔坦言自己还不会开车,平时出行基本都是步行或者骑自行车。虽然他表示要坚持“低碳生活”,但一个身家上亿、代言过豪华汽车品牌的年轻人,怎么可能对驾驶没有兴趣?

  “每个人得到一些,肯定会失去一些,这是成正比的。”刘翔看得很开,但不经意间,他还是会偶尔流露出一些遗憾。比如这次亚运会,“我只能说,这次广州之行,美食与我无缘。”比如看到某些节日和某些电影片段时,他会有所触动,“但这种事情,勉强不来,缘分啊……”

  心态 现在是在和自己跑

  遗憾归遗憾,没有人否认,刘翔一直调节得很好。亚运会期间,从在飞机上与“黑人”陈建州的合影,到在微博中透露撕掉蚊子的翅膀却忘了拔掉它的嘴,再到冲着摄像机前吐舌头、做鬼脸,不管是否作秀,至少看上去他很能自得其乐。

  更没有人否认,刘翔一直很努力,很自律。北京奥运会后,在某著名论坛对刘翔的一片谩骂声中,有网友留言说:“刘翔才25岁,已经什么都有了,只要他愿意离开,立刻就可以去享受丰富多彩的正常人生活,但他现在依旧选择日复一日清苦的训练,换做你们,肯吗?”

  很少人想得到,刘翔从小就很怕痛,甚至怕打针,手术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他每次训练和比赛后都要忍受难以形容的痛苦,“每次训练只要一上量,脚后跟就像针扎一样痛……但如果能重新跨栏,什么样的痛我都能忍。”

  充满活力,爱玩爱闹,却对跨栏有着超乎常人的倔强,这就是刘翔,他看起来还跟以前一样,可是似乎又有什么不同。

  2006年打破世界纪录后,刘翔曾被问,“假如有一天,国内出现一名可以超越你的对手,你怎么办?”当时他干脆地回答“退役”。今年又被问到同样的问题,刘翔的回答是:“我现在不是在和别人比,是在和自己跑。”

  “微”观

  pennylow:很佩服他是这么的自信,面对排山倒海的目光和支持叫喊声,没有一点儿怯场。见惯大场面,就是不一样。

  河南郑州网友:面壁十年图破壁!祝贺飞人归位!

  上海网友:祝福刘翔,你的表现狠狠地打了那些对你评头论足的人们一记响亮的耳光。

  广东网友:坚持就是胜利,翔飞人终于再次出现在了天空……

  海市浦东新区网友:刘翔也挺冤,今天能证明一下自己了,纯爷们~

  山西网友:不错,很给力!加油,直击伦敦,等着你打败萝卜丝。

  润物无声:这就是真的王者归来。激动、感动、顶!

  (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