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马术 > 马术动态

揭密马术:钉个马蹄钉要学三年 马僮属中产阶级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1月25日06:58

  本报特派记者 陆毅 卢俊和 曹林波

  什么是亚运会上最烧钱的项目?毫无疑问是马术。不但一匹良驹的价格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天价,而且玩这个项目的人也是非富即贵。

  昨天的亚运会赛场上进行了最后一项马术赛事——场地障碍个人赛,很巧,记者在赛场边遇到了一位来自杭州的“马痴”于卫东。这位在杭州城西北的三墩经营着一个马场、拥有两匹赛马的“马痴”每遇有国内大型马术赛事,必自费前往观战。于是,在他的解说下,一场马术比赛下来,记者这个外行也算是看出一点点马术运动的“门道”了。

  中国五匹马,不敌别人一条马腿

  昨天参加场地障碍个人赛的选手共有18位,其中包括两名中国选手张滨和李振强。虽然同场竞技,但两名中国选手的坐骑与来自沙特、阿联酋等国家的选手们的坐骑相比,价格上实在是天差地别。

  于卫东告诉记者,现场最贵的一匹马是333号沙特选手阿齐兹的德国种马“普莱斯利小伙子”。“据说这匹马值600万欧元(约6000万人民币左右),实在太漂亮了。”盯着马,于卫东两眼放光。

  另外,356号选手、年仅25岁的阿联酋公主拉蒂法的坐骑——“卡斯拉卡·德塞米利”也价值5000万人民币以上。

  看着对手动辄几千万的纯种宝驹,中国队的队员只有羡慕的份儿。张滨拍着自己的坐骑“先驱”告诉记者,自己这匹马也就值二三百万人民币,但在中国队中已经算是相当不错的了,“我们五匹马加起来也超不过一千万,还抵不上人家一条马腿的价格。”

  除了马的价格天差地别,参与这项运动的中外运动员身份地位也差距很大。除了阿联酋公主拉蒂法,小她6岁的弟弟拉希德也参加了此次广州亚运会的比赛。而沙特的本·穆塔卜是一位亲王,是沙特最显赫的阿卜拉勒家族成员,今年40岁的他练习马术已有20年。

  “石油国家以及东南亚国家来参赛的马术选手,基本上都是王室贵族,公主、王子常常有;马来西亚、文莱来的很多是拿督(当地的贵族或高官)。”于卫东说,“而中国队选手大多出身马僮(即马夫),李静敏以前在省队当马僮,杨华也是在上海一家马术俱乐部做马僮,做了一年马匹护理和马房清扫工作后,被驯马师相中,才开始接受马术训练。

  昨天参赛的李振强是广东东莞厚街的一个地道的农民“马痴”,为了参与马术运动,更是几乎倾家荡产。

  于卫东告诉记者,实际上马术运动并非是有钱人的烧钱游戏这么简单,毕竟真要花几千万买匹好马就可以参加奥运会,中国也不会没人玩得起。“关键是,马术文化在中国没有什么基础,没有配套的养马、驯马的条件和配套的人员,因此一般德国、荷兰这样有很多好马的国家不会卖你好马。”

  他举了个例子说,比如像阿联酋公主的那匹价值5000万人民币的马,光是为这匹马钉马蹄钉的人就在德国接受了三年的学习和训练,更不要说这匹马的马僮了。“别小看马僮,马僮经常随主人和爱驹走遍天下,被尊称为比骑手还重要的马匹高级管理,在欧洲属于中产阶级。”于卫东说,“像拉法蒂公主经常自己做马僮的工作,以培养和马的感情。”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钱江晚报

6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