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田径 > 田径动态

启蒙教练揭秘劳义成长史 新飞人19岁才知道跑步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11月24日15:03

  刚刚在广州亚运会赛场上夺得男子100米金牌的新晋亚洲“飞人”、北海小伙——劳义,在北海引起了欢呼。他的田径启蒙教练马升界说:“他本来就有这种天赋,他是个天才!”

  11月22日勇夺“亚洲新飞人”称号的劳义,23日一早接到来自母校——北海中等职业技术专科学校(下简称北海一职高)的电话,他对母校校长包建明说的第一句话是:“当年没有你们的资助,我不会有今天。”

  记者来到北海一职高,见到了当年把劳义从乡镇中学里选出来教练马升界,他说起了劳义成长的一些往事。

  他19岁才知道什么叫跑步

  “他19岁才知道什么叫跑步,像他这个年龄很多人都开始退役了。按我的判断,他至少还能跑4年,他的运动生涯还很长。”马升界教练说。

  出生于1985年10月的劳义,是合浦县西场镇五浪江村委会人。因家庭贫困,他在西场四中毕业时已经19岁。

  当时北海一职高开设了综合班,每年都会下乡挑选一些体育特长生。至今学校培养出来的国家一级运动员已经有50多个。时任北海一职高体育教师的马升界毕业于上海体院。2004年夏季,他到合浦沿海乡镇一些中学选体育特长生。

  他回忆说,当时来到西场四中,一群接受挑选的男生在跑步,他在后面看到一名男生跑动时,小腿折叠是线性的,不像很多人是内八字或者外八字脚,非常漂亮。他跑步重心很好,步幅也很大,这是短跑运动员的基础,“当年是我开车和几名教师专程到学校把他接到北海的”。

  “飞人”从12秒8开始

  劳义2004年8月入学后的第一次百米跑测试成绩是12秒8,马老师说这是一个“普通学生的成绩,一抓一大把的那种”。为了让家贫的劳义能在学校得到一个补助的机会,学校决定破例让这个当时赛跑成绩并不是十分出色的学生参加当年的北海市中学生运动会。劳义不负众望,夺得全市第二名,靠自己的努力取得了每个学期800元的补助。

  记者看到学校替他保存的几张比赛奖状,其中一张是2006年12月在全市中学生运动会上百米成绩为10秒66。

  在他高三时,学校将他送到了广西南宁训练基地学习。2008年,他考进了江西师大。

  家变让他差点与金牌无缘

  北海一职高校长包建明回忆说,2005年初,他在办公室看到正在抹泪的劳义。一打听,原来劳母因久病去世,劳义顿感失去家庭支柱,萌生了退学回家的念头。“我当时问,你回家干嘛,他说家里有几亩地,靠种地养活自己。”包校长非常同情这个苦孩子,劝他留下,不仅免去他的学费,还给他补贴生活费。

  后来,学校又聘请了有名的范福华教练来当体育教师,对劳义进行系统的训练。在高中几年中,马教练把他当成自己的兄弟,知道他家庭困难,经常拉他回家开小灶。他也把马老师当亲人,把田径生涯获得的多数奖状证书都让老师保管。他与马老师之间既像父子,又像互相信赖的兄弟。

  劳义23日上午给马老师电话时说,“当时我在村里,什么也不是。是包校长、马老师开了一个小时的车去村里把我接出来,免了我3年的学费。是范老师、马老师把我带入了体育界,很辛苦地帮我做训练。我真的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们,回头我要回学校来看望老师们!”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南国早报

124粉丝

关注

南国早报

12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