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垒球 > 垒球动态

“垒球姐”很寂寞 无缘奥运面临解散黄牛懒得理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24日11:55

    搜狐体育讯 22日,天河体育场内,人们为中韩女足的铜牌之争而发出雷鸣般的欢呼时,只有百米之遥的天河棒垒球场显得越发冷清,韩国与泰国的垒球比赛吸引的观众寥寥数人,不少人尝试着理解比赛规则。

  23日,当垒球场进行中国与日本之间的焦点战役时,当日本记者拿着专业的技战术记录簿不停地记录着,为日本队的小失误摇头叹息时,中国记者关注的更多是垒球姑娘们的生存状态。

  垒球很寂寞,中国垒球更寂寞。无缘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的消息,让这项运动进入前所未有的寒冬期。

  亚运垒球

  超级冷项,连黄牛都不搭理

  天河体育中心附近聚集了很多贩卖亚运会门票的黄牛,但是当记者问道有没有垒球门票时,黄牛很迷茫地看着记者:“你想看垒球?我这没有,帮你问问,别人也不一定有。”

  这或许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垒球的尴尬地位。

  中国垒球队主帅刘雅明直言,自从无缘2012年的奥运会后,国家垒球队的经费锐减。至于减了多少,他打了个比方,“比如说以前有100万元,现在只有20万元吧。”而垒球发展情况较好的中华台北队境况也差不多,其主教练张家兴告诉记者,和以前相比,目前的中华台北队的经费大概削减三分之二。

  不过,受到台湾第一运动棒球的影响,垒球在台湾地区依然有不少拥趸。中华台北队都是由高校生组成。中华台北队的替补投手林素华就是台湾一名普通的大学生,而她现在以半工半读的方式坚持打垒球,当记者问她这样的打球方式会不会太累时,林素华有点不理解似的说道,“不会呀,因为我很喜欢。”而林素华这样的模式对中国国家队来说难以想象。

  中国之队

  青黄不接,老将又披挂上阵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垒球部部长杨旭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的注册垒球运动员有300多人,人少让中国垒球队举步维艰。

  为了本届亚运会,国家队又召回了已经在四川垒球队做助教的老将黎春霞。33岁的黎春霞给了中国队很多的帮助,昨天中国队和日本队比赛中唯一获得的1分,就是由黎春霞偷垒成功获得。对黎春霞来说,她在本届亚运会最大的心愿就是帮助中国队取得一个好名次,“垒球的环境现在不太好,这次比赛国家队如果能取得好的成绩,至少能让更多的人关注垒球运动。”

  但是亚运会后,黎春霞将正式退役,青黄不接的中国队又将何去何从?已关注中国垒球20余年的《华尔街日报》撰稿人乔纳森·克拉齐觉得并不乐观,“中国队现在给我的感觉是,像垒球领军人物于燕宏这样的天才越来越少了。”

  的确,“选材难”让刘雅明很头疼。自从无缘2012年奥运会后,各地方的垒球队都受到严重影响,成立时间最早的老牌劲旅甘肃队也在去年全运会结束后宣告解散,中间断层让垒球项目感到阵阵危机感。但杨旭认为,影响垒球发展的最大原因还是在垒球的普及程度上,而他现在正往这方面努力着。

  推广垒球

  看着很近,其实挺远

  杨旭告诉记者,他现在更多的工作是将垒球推选进中小学的体育课中。“垒球从第一届全运会就有了,那时候垒球还没有进奥运会呢,但在那个年代,因为大家在学校的体育课接触到垒球,所以人们对棒垒球的认知度很高,棒垒球非常火爆,甚至在军队里被当作军球。”杨旭向记者回忆起棒垒球的辉煌史。的确,中国垒球曾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达到巅峰,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垒球奥运首演中夺得的银牌,以及1990年、1994年和1998年亚运会三连冠的伟业。

  但是,因为垒球运动自身的危险性让教育界在一段时间内对垒球“望而生怯”,“安全起见,现在我们在中小学推广的是软式垒球,在高校推广慢投垒球。”杨旭介绍。尽管这样,依然有不少人迷上了垒球。让杨旭颇为感动的是,有一次在天津的垒球赛上,居然有一群北京的球迷骑着单车去捧场,这让他感觉垒球是很有希望的。

  但是在乔纳森·克拉齐看来,这并不是最好的办法,“我曾经做过垒球教练,我知道软式垒球和慢投垒球都和垒球很不一样。” 乔纳森·克拉齐对记者说,“垒球的竞技性和技战术是让人们着迷的原因。”而在他看来,垒球难以在中国普及,有较深的文化因素,“棒垒球在美国非常流行,孩子们会为拥有一副棒球手套而自豪,而在这里,显然还没有形成棒垒球的文化氛围。”

  “或许中国需要一个联赛,在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都是因为有先进的联赛,有市场化的培育,有造星运动,最终推行了整个项目的发展。” 乔纳森·克拉齐说。(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