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广州亚运会围棋 > 围棋动态

广州亚运会围棋混双比赛赛场 男女搭配一样很累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11月24日08:47

  要说男女搭配,干活最累的项目就算是围棋混双赛。

  像羽毛球、网球和乒乓球项目,男同胞可以多干点,在比赛中关照一下女同胞。围棋混双可就不是这么回事了,在读秒声中宋容慧抢下,“帮助”谢赫脱离被判负的苦海,但苦海无边,最后因为这次抢下被判罚1子,中国组合以半目之差与金牌失之交臂。

  其实,最不适合混双项目的就是围棋。像网球和羽毛球,每人都可以多拍,这样在战术设计上,身单力薄的女选手一般都被安排在网前,封封网、过渡一下球,剩下的扣杀、底线对攻和大范围跑动这些脏活、累活统统属于男选手;乒乓球是每人一拍,女选手控制好球的落点,给男选手制造杀板。

  围棋则不一样了,由于男女棋手在棋力上存在差异,虽然在布局阶段可以事先设定几套方案,但到了中盘的复杂局面时,两个人对局势的判断,对攻防策略的制定以及战术实施的步骤都会随着每一次落子,发生不同的变化,这样一盘棋下起来不别扭才怪呢。由于规则限定男女棋手不允许交流,甚至是任何肢体动作,所以这样的比赛对棋手来说,可以用煎熬来形容。

  首轮比赛,日本棋手戴着大口罩上阵,一问才知道,他们是怕比赛中一不小心口无遮拦而被判罚,所以才用口罩强制封口;韩国棋手没用口罩,他们比赛时脱掉鞋子,来了个盘腿端坐,也许这种打禅的方式能使他们在纹枰对决中安分守己。女棋手脱鞋显然不太文雅,可咬手、抠鼻、挠耳这些小动作也算不上斯文。但没有办法,一盘混双下来,消耗的是棋手两盘棋的精力。

  就棋的内容而言,混双比赛是不可能出精彩棋谱的。其实几年前,这个项目发端于日本,为的是普及围棋,同时增加围棋的趣味性。在日本,跟专业尤其是高段位的棋手对弈,是需要不菲的对局费用的,那么把女性拉进来娱乐一下围棋,也让这项运动更有了贴近性。所以把一些专业棋手“拉郎配”参赛,本身就缺乏娱乐精神。这样的男女搭配,干活岂能不累。  (戴春光)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