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广州亚运会围棋 > 围棋动态

韩国娃娃兵战亚运 很业余很可爱因哈利波特学棋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11月24日06:31

  金兑径坐在赛场外大厅的台阶上,很专注地看着前方电视直播画面,那里正在直播亚运会女子射箭比赛韩国运动员竞技的画面。金兑径的表情有点傻傻,缺乏那种自己也是亚运会选手的觉悟,对于韩国能否拿到射箭金牌显得很关注,却忘记了,她的队友还在一墙之隔的比赛厅内,与伊朗国际象棋女棋手进行团体对决。

  今年才11岁的金兑径,可能是本次亚运会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而她的女队友们,也都大不了多少,两个12岁,一个15岁……韩国这次出现在广州棋院亚运国际象棋女子团体赛现场的,是群娃娃兵。

  “不,不,她们不会紧张的,两个月前,她们还参加过国象奥赛,所以对大赛气氛已经有了一定的适应。参加亚运会的高手有很多,我们并没有成绩上的追求,只是不想缺席这次难得的比赛。”领队宋振灿是个30岁左右的温和男人,因为在英国读过书,学的棋,所以英文很棒,举止间有着韩国人在公众场合的刻板礼貌,却也带点儿欧洲味儿,为人亲切。

  当记者问宋振灿,这次带这么大一帮娃娃到广州,有没有一种当保姆的感觉,宋振灿不好意思地笑笑:“还好啦,她(旁边的女领队)比较像。”

  为什么这次韩国会派出这么多娃娃兵出战亚运会呢?宋振灿说,韩国的国际象棋水平还不高,绝大多数都是业余玩玩的。比方说这次吧,是韩国国内的国象俱乐部举行了一个选拔赛,才把这支韩国国象队给凑出来,而参加选拔赛的女棋手,总共才50多个,相比之下,还是这些小棋手的成绩更好一些。而在韩国国内也是以教国际象棋为生的宋振灿,收入也谈不上好,只是过日子没有问题罢了。

  这次韩国派遣的国际象棋队,国家方面也没有出钱资助他们,所有的参赛费,一部分来自国内业余俱乐部,一部分则是赞助。

  如果说韩国的国象毫无基础,却也不甚准确。据宋振灿说,现在韩国国内许多孩子都会下国际象棋,他们接触国象的途径有很多种,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前几年美国大片《哈利波特》上映以后,里面有魔法国象的桥段,倒是激起了许多小孩子对国际象棋的兴趣,那段时间报名学国象的人很多,就说现在,他手底下的这帮娃娃兵,也有几个是看了《哈利波特》才要求学棋的。

  与宋振灿这个孩子头儿的聊天中,可以明显感觉到,虽然韩国一直是中国围棋崛起的心腹大患,但总体而言,棋类在韩国并不是最受欢迎的项目。宋领队和他的孩子们,可以轻易报出参加亚运会的韩国棒球明星、足球明星的名字,表情丰富而兴奋,但是对就在他们隔壁比赛的李昌镐、李世石的名字,他们只是点头肯定,表示知道,但语气就平淡得多了。

  记者问宋振灿,他觉得韩国国际象棋什么时候能像围棋那样,出李昌镐或者李世石那样的人物,宋振灿笑笑:我估计会很久很久。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