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击剑 > 击剑动态

王海滨珍视“团体”二字 完成两大任务剑指伦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11月24日00:52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3日,广州亚运会击剑赛最后一天争夺,男子花剑的小伙们中在团体赛以45-35击败日本夺得冠军,成功为自己正名。作为新科世界冠军,却在之前的亚运会个人赛中失利,今天的胜利,对中国男花来说很重要,而同样兴奋的,还有年轻的教练王海滨。

  “平时训练的时候,他很严肃,但下来后,感觉他像兄长,经常把自己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希望我们不要走弯路。”朱俊这样评价王海滨。而说到执教时王海滨口中最重要的一句话,队员和教练显然有不同的理解。

  “稳住”是雷声记得最清楚的。“当时我们比分落后,我在下面,看队友在上面打,王导一直在喊‘稳住’。”

  王海滨解释说,这句“稳住”是喊给场上队员的,但更重要的也让场下队员可以听见,“越是落后的时候,队员们会越着急扳平比分,这时候就会犯错误,我们是主场作战,观众气氛也很热烈,上场后可能会忘记战术布置。”

  和日本队的决赛进行得并不轻松,特别是刚刚开局阶段,双方胶着,中国队甚至一度落后了3剑之多。在第6场朱俊上场时,队伍依然24-25落后,就在上场前,王海滨拍了拍他的肩膀,轻声说了句“放松点”,这也是朱俊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

  “我上场那段比分落后,王导怕我特别想得分,也告诉我要放松点。”朱俊说,王海滨则从队员的技战术特点做出了分析,他认为朱俊的动作节奏,技术特点是速率比较快,这样容易导致全身僵硬。因此他才会特别在之前强调队员肌肉放松,“因为你最后得用剑去得分”。

  而事实上,再次面对太田雄贵,朱俊的发挥非常好。之前的个人赛争夺,朱俊就是在1/4决赛时面对这名日本人,11-15不敌对手惨遭淘汰。今天的团体赛,他打得非常清楚,拿到6剑丢了2剑,将之前丢掉的分数追了回来。

  “我感觉今天对他的比赛打得很好吧,个人赛输给他,之前战术布置也比较充分,王导的要求也运用到团体赛,得到很多效果,”朱俊自评看来相当满意。主教练王海滨毫不犹豫地肯定了他的发挥,称朱俊的这场比赛是中国男花此次夺冠的转折点。

  不过,作为主教练,不管是朱俊,雷声或者很少上场,却在决赛中表现不俗的张亮亮,在王海滨看来,最关键的还是“团队”二字。

  “近一年来,我一直在强调团体,我们是团体比赛,要忘掉自己。击剑是个很特殊的项目,个人赛是单独作战,真正团体赛也是个人去打,但我们要读懂规则,这是接力赛制,一个人输了赢了,不代表队伍最后的输赢,在状态好的时候,要扩大优势,而状态不好的时候,则尽量把损失放到最小,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王海滨说。

  也正是凭借着团队的力量,中国男花在经历了北京奥运后变得越加成熟。尤其是在今年的国际大赛中,中国队数次登顶,现世界排名已经高居第一。就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中,雷声、朱俊、张亮亮和黄良财更是成功拿到金牌,这也是中国男花的首枚世锦赛金牌。

  对于这个冠军,王海滨非常珍视,他认为其重要性和含金量都高于今天这枚亚运会金牌。“对于我们来说,世锦赛的目标就是拿到世界冠军,虽然一直说男子花剑怎么优秀,但我们还从来没有拿到过世锦赛的金牌,我希望队员们能够从心理层面快速去捅破这张纸,这样到2012去冲击伦敦奥运会,才有一个更高的平台,否则,我们的起点还是太低了。”可以看出,在成功完成世锦赛和亚运会两个目标后,中国男花的下一个需要征服的就是伦敦奥运。(搜狐体育 曾珍)

(责任编辑:魏万春)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