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马术 > 马术动态

年仅20岁征服世界 中国骑手华天:目标十届奥运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3日19:26

    新华社广东从化11月23日体育专电 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中国队与金牌失之交臂,中国马术与亚洲一流水平还有差距。在马术场的白色的围栏前,记者却看到了一个人,一个可以让我们自豪、骄傲的人。

    “哪怕一个人得5枚金牌,也盖不过他的光芒”

    从化亚运马术场上,一位身高1米90,身材高挑、英俊潇洒的美男,站在白色围栏前。

    在场许多人,一脸兴奋、激动地望着这位身着细方格子衬衣的帅男。

    亚运会上,国际马联来的最高官员--三项部主任诺林德,给他一个“欧式”拥抱与亲吻。亚马联主席何乃裕先生走上前招呼着他。泰国队的教练、奥运会冠军向他点头致意,找他拍照、签名的人更多。

    记者在采访中认识的国内马术界一位老前辈感慨地说:“哪怕一个人得5枚金牌,也盖不过他的光芒。”

    他是谁?他就是2008年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术三项赛的华天。一位年仅20岁、世界四星级骑手中最年轻的天才骑手。有人说,在美国知道“姚”的人很多,而在欧洲认识华天的人更多,上到皇室成员,下到百姓。

    华天与56岁的新西兰人马克·托德一起成为国际马联全球形象大使。这是世界对华天的肯定。

    世界排名前100的骑手平均年龄40多岁,一位战绩显赫的骑手没有二三十年的打磨难成英雄。

    华天却征服了世界,改写了世界马术运动的历史。他6岁时就参加香港的少年马术比赛;14岁,破格成为英国马术三项赛委员会注册职业骑手,破了国际马联“16岁才可以注册成为职业骑手”的规定;华天是目前亚洲唯一一位四星级的职业骑手,别人通常要一二十年或者更多时间通过比赛方可达到这个高度;他用最短的时间成为参加奥运会中最年轻的选手,那年他18岁。这让世界震惊……

    去年在哥本哈根,国际马联把“升起的明星”奖颁给了他,以表彰他在自己年龄段创造的十多项历史最佳比赛纪录--“华天纪录”。

    华天是英国伊顿公学毕业生,如今又考上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航天工程系。他的英、法、俄语和中文非常流利。华天的父亲华山来自广州,军人世家。母亲罗山是英国人,出生贵族名门。

    “骑手一秒钟前在世界顶端,下一秒钟或许就在地狱”

    记者在VIP室采访华天及他的父亲,围观者太多,不得不换了地方,在赛场边找了一个角落。

    广州亚运会在华天的家乡举行,他成为亚运会的形象特使。

    话题自然从亚运会开始,讲起韩国选手金亨七之死。华天介绍说,考虑到亚洲的马术水平,国际马联将这个比赛的级别低到了一星级比赛,障碍物都不算高。国际马联特别重视此次比赛,成立了国际马联三人危机小组,职业骑手的代表就是华天,他们负责处理比赛中出现的危机事务。

    亚运会是马术比赛级别最低的比赛,安全重视程度很高。华天参加的比赛如何呢?

    他平静地说:“今年我参加的如同奥运会这类四、五星级比赛达到了6场。选手面临的挑战与危险很大,越野赛的障碍高度达到2米或者更高,选手的判断时间就是零点几秒,或成功或失败,跨越那一瞬间,心跳接近二百次,已经达到人生理的极限。”

    一匹马体重可能达到半吨,而在飞奔中,如果马意外跌倒,马的物理重量会达到一二吨重,马如果砸在人身上,后果是可想而知的。

    华天暂时离开后,他父亲华山说:“我非常相信儿子的勇气与智慧,但毕竟是一个危险性很高的运动。亚运会4年一次,瞧瞧重视的程度,儿子一年要参加近百场危险级别高得多的比赛,父亲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他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国际马术界有最新的安全技术在推广了,如果马出现意外,选手身上的高压气囊会马上打开,主要保护人的脖颈等要害地方。

    华天喜欢读中国历史,崇拜的历史人物是成吉思汗。他喜欢“激情”、“浪漫”、“英雄主义”、“自信”这些词。

    危险不时在包围着他的比赛。2007年奥运会资格赛时,参加一次三星级的越野赛,他的马在跳一个落差达到三四米的双跳障碍时,脚蹬上的连接皮带意外断裂,华天一支腿指挥马比赛。行家们说,这如同人用一条腿过独木桥。

    “我自信可以参加十届奥运会”

    与华天聊天,他总是按照自己节奏、语气讲话,有一些词表达不够好时,他与父亲沟通一下,或者让父亲来做中文的说明,他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

    记者自然会问到广州亚运会、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马术是中国奥运会项目的弱项,此次亚运会中国队实现历史突破获得二枚铜牌。在自己家门口比赛,华天为何没有参加亚运会?

    华天没有明确回答,父亲在记者一追问下做了点解释。马匹没有准备好是一个原因,华天已经是国际上四星级以上的骑手,他的马也是这个级别的,如果参加一星级的比赛,国际马术界会哗然。如同一个高中生去参加小学考试,会引起非议,如果让华天改骑一星级的马,效果不一定会好。华天说:“亚运会上我与弟弟同样有许多事情要做,我在赛场上鼓励我们的朋友,交流体会,这同样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北京奥运会,华天是最年轻的参赛选手。那天下着雨,华天和坐骑“步云天地”出场后,赛马的腿被障碍物碰到。华天说,其实这是一个难度并不大的障碍点,“我正在考虑下一个跨越的障碍。这是我自己犯的一个错误”。他一脸的坦然。著名英国周刊《马与猎犬》形容说:“华天在奥运越野赛中,从马上坠下那一刻,造成一个世界性的伤感。”

    伦敦奥运会越来越近。华天说,马术、足球等在英国被视做传统,三项赛就起源在英国皇室之中,至今仍是英国人的生活与精神。英国好的马术比赛有一二十万人在现场看比赛。他告诉记者说,奥运会三项赛的场地就建在伦敦奥运核心区,150公顷之大,是其他场馆不能比的。“北京奥运会是我回到故乡比赛,伦敦奥运会则是我返回到三项赛故乡,二个故乡都有非凡的意义”。

    骑手就是征服,就是英雄,再问伦敦奥运会目标,记者感觉已经没特别的意义了。华天镇定、沉着,谦和、又充满激情,他说:“我自信可以参加十届奥运会,这是许多项目选手做不到的,我会努力争取做到。”

    伦敦奥运会:一个征服世界的年轻中国骑手正向你走来。(完)2010/11/23 19:26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