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卡巴迪 > 卡巴迪动态

别以为这是“老鹰抓小鸡” 亚运卡巴迪比赛开战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2010年11月23日17:16

  亚运会卡巴迪比赛昨日开战 不熟悉规则观众看不明白 中国代表团只有该项目未派队参赛

  卡巴迪?提到这个名字,恐怕很多老资格的体育迷都会挠头———不明白,没看过,这究竟是个什么项目?

  昨日,亚运会卡巴迪比赛开战,而现场观众大都是看个热闹,还有人调侃道:“这不就是我们小时候常玩的老鹰抓小鸡吗?”

  打住!虽然这项运动也以抓人为主,但如果了解了门道,你就会发现其中的精彩之处。

  起源传说 比武招亲

  卡巴迪起源于南亚,据说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卡巴迪第一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在卡巴迪项目上,印度是绝对的霸主,因此昨日的比赛现场,印度记者来了不少,阿布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向记者介绍说:“知道吗?印度绝对是卡巴迪的‘梦之队’。很久以前,有一位貌美如花的印度公主,名字就叫卡巴迪。公主到了要出嫁的年龄,上门求婚的人络绎不绝,于是公主摆出了比武招亲的擂台,一大群年轻人上台群殴。公主自视甚高,要求所有上台者都要高喊自己的芳名,一旦声音小了或听不清楚,就会被卫士赶下去,这就是卡巴迪运动起源的传说。”

  当得知中国队没有参赛,阿布失望地表示:“这项运动可以让女人身材更曼妙,男人更强壮,多好的事情啊,真希望你们参与进来!”

  比赛激烈 有益身体

  此前,记者对卡巴迪的印象极为模糊,但通过昨日的观战,发现这项运动并非单纯地角逐体力。比赛中,运动员们在赛场上你来我往,摔打成一片,会让人感受到激烈的比赛气氛。

  此外,卡巴迪项目也是锻炼身体的最佳选择,进攻方可以使用拍、打、踢、扫等动作,防守方则可以手脚并用,抱、拉、抬、摔甚至是各种擒拿动作。可以想见,如果能够参与其中,对于提高身体的敏捷性、增加肺活量、提高肌肉协调性和快速反应能力一定大有好处。

  强者印度

  亚运金牌从未旁落

  1990年北京亚运会,卡巴迪第一次成为正式项目。5届亚运会,印度队全部夺冠,显示出了不可动摇的霸主地位。

  在印度,卡巴迪运动员每天要进行5到6个小时的训练,每个省级区域至少有5个卡巴迪俱乐部,同时设有全国性和地区性的比赛,几乎每个月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卡巴迪比赛。2004年,印度举行了首届卡巴迪世界杯。

  据搜狐体育

  中国前景

  不为人知,没有教练

  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惟一没派队参加的项目就是卡巴迪。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公冶民表示,卡巴迪这项运动的文化和规则在中国还不太为人所知,因为没有教练,所以发展阻碍较大。

  不过,亚洲业余卡巴迪联合会技术主任普拉赛德·劳对中国发展卡巴迪的前景很乐观,他表示:“目前中国部分农村地区能见到类似卡巴迪的运动,虽然形式上有差别。中国人口众多,这项运动不需要昂贵器材和特殊场地,应该很受老百姓欢迎。不少印度和巴基斯坦留学生已经将这项运动带到了中国,我相信中国队未来一定会参加卡巴迪比赛,也许在巴基斯坦举行的下届亚锦赛上就能见到你们。”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周松 采写

  项目介绍

  上下半场各20分钟,中间休息5分钟。

  规则:①两队各有12名队员,7名出场,5名替补,双方交替进攻。

  ②进攻方派出一名队员到对方半场进攻,未越过拦截线时,不能让对方捉住,否则进攻队员被罚下场,输掉一分。进攻队员越过拦截线后,可用身体的任何部位触碰防守者,触碰后若能平安返回本方半场,则被触者罚出场,输一分。

  ③比赛中,进攻者必须不断高喊“卡巴迪”,稍有停顿或含糊,就会被罚出场。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华商晨报

14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