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举重 > 举重动态

陈爱婵神力源于“抗洪” 冠军曾借钱为父做手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3日14:40
图为陈爱婵和父母在自己家中的合影。刘希 摄

  

  1988年8月出生于广州市南沙区横沥镇新兴村一农民世家的举重运动员陈爱婵,在广州亚运会上获得了女子63公斤级第三名。笔者23日跟随该村书记梁润根,走进了陈爱婵的家中,近距离感受这位广州女孩生活的点点滴滴。

  穿过一片密密的甘蔗林,再拐几个弯,就看见陈爱婵自家的房子。这栋房子外看起来约有两层楼高,走进一看却发现,楼上没有住人,只有一楼才有三个房间。

  她家人告诉笔者,陈爱婵10岁那年夏天,一场大雨后,水灌满了自家农田,放学回家的她,见水淹了秧苗,便拿个水桶,一桶桶地把水舀出来。10岁的女孩,能提起足足一桶水,至今回想起来,父亲仍是认为她力气就是这么练出来的。

  在被称为中国“梦之队”的国家举重队里,陈爱婵是这次参赛7名女队员中唯一没有拿过世界冠军的队员。对此,陈爱婵自己也没想到会有机会在家门口参加亚运会。

  这次争夺女子63公斤级举重金牌比赛里,她的最大对手,是来自哈萨克斯坦、刚在世锦赛上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的马内扎。

  在第一把抓举失误后,陈爱婵仍在三把抓举后抢得1公斤的优势。然而在挺举过程中,她在后两把均未能举起,将金牌拱手相让。

  为此,陈爱婵表示,并不满意自己在亚运会中的表现。就在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中,她以241公斤获得了同样亚运会重量级的63公斤冠军。

  这位小姑娘坦言,只希望自己比出成绩,让家人日子好过点。“毕竟只有到那个阶段才有能力去帮助父母。希望他们不要再像现在这样辛苦吧。”说完这句话,陈爱婵眼眶有些湿润。

  她父亲陈华荣常年在工地上打浆为生,母亲则以打些散工补贴家用,弟弟目前在外读职中三年级,家中经济并不算富裕。

  据陈华荣介绍,家中经济一直以来都很紧张,特别是2003年的时候,家中的房子实在不能住人,必须翻新,两个孩子又在上学。陈爱婵当时已经在广东省体校,一年学费一千多,实在挪不出来,只有去求教练。陈华荣表示:“还是教练当时出了钱临时帮我们垫上,随后再慢慢还上的。”

  因此,陈爱婵从小学会了省吃俭用。每月队里发的工资,她都能存下大部分。今年4月,在北京比赛的陈爱婵接到家里来的消息,父亲因腰椎内滑必须要动手术,手术费三万元。陈爱婵透露:“我当时没那么多钱,只有四处去借,因为在队里认识的人比较多,所以东拼西凑总算凑齐了。”

  笔者走进陈爱婵的家里发现,家中并没有她自己的房间,每次回家时,她就会睡在弟弟的房间,而弟弟只能去亲戚家。作为姐姐,陈爱婵显得成熟稳重。据她透露,每次回家的时候,都会偷偷给弟弟拿零花钱,也会带他上街买点东西。每次打电话的时候,也总是叮嘱他要帮父母多做些家务。

  在谈到以后的人生梦想时,陈爱婵表示现在正在努力调整自己,“伦敦奥运会,那是必须的。”一语道出眼前这个女孩坚韧而勇敢的精神.。

  不管怎样,对于今年才22岁的陈爱婵来说,未来依然机会很多。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