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诸强 > 广州亚运会韩国代表团 > 亚运韩国动态

朴廷桓扶腰安慰落泪美少女 李瑟娥:有七分默契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23日13:01

    搜狐体育讯 围棋首次进入亚运会,而围棋混双赛在各世界大赛上实属罕见,“混双比赛是从日本几年前开展起来的项目,为了普及围棋,男女一起下,增加趣味性,所以开展起来的。”本届亚运会围棋比赛裁判长吴玉林介绍说。

  混合围棋怎么下?简单说来,就是男女双方一人走一步棋,“混双的特点是趣味性,水平不一样、想得不一样,讲配合。”

  围棋混双比赛中最让人“烦恼”的一项规则是比赛中组合双方不能有任何交流,这跟一切体育项目的混双比赛都很不相同,“混双比赛,男棋手下一步、女棋手下一步,男棋手水平一般要高于女棋手,所以禁止队友之间相互交流,更是不允许有任何肢体动作。”吴玉林表示,一些属于选手们的习惯性动作,如果不影响对方思考,规则里则不禁止。

  混双第一阶段的比赛,在开场不到几分钟,韩国选手金仑映就“踢”掉自己的一双鞋,盘着腿坐在椅子上专注下棋。而邻桌的两位日本选手也脱下了脚上的鞋。

  言语禁止交流、肢体动作不允许,那就只能靠气场交流了,这个项目赛的就是心有灵犀。

  A 怪异组合

  “天线宝宝”李瑟娥&“棋呆子”朴廷桓

  默契度自评:7分

  临近比赛前,李瑟娥才把搭在眼镜上的格子手帕拿下来,这位1991年出生、古力的粉丝,在头上扎了几根针,在一众媒体围观议论之下闭目养神。由于到广州后李瑟娥的胃一直疼,“头上扎三根针,是针灸,为了帮助血液循环。”比赛结束前,李瑟娥说话都还气若游丝,夺冠之后,言语又立马跳跃活泼起来,脸上尽是甜美的笑容。

  有着可爱外形的“天线宝宝”是最受韩国媒体追捧的“围棋美少女”,相反身边的朴廷桓则一脸呆相,比赛时聚精会神,厚重的眼镜滑落到鼻翼处,过很长时间才想起要托起来。“我真的非常开心、非常激动,这是我第一次在那么重要的比赛中拿冠军,我要感谢所有为围棋做过贡献的人……”在混合采访区面对一众媒体的镜头,李瑟娥说着说着就哭了出来,摘掉阔边眼镜一个劲地抹眼泪。站在身旁的朴廷桓依旧呆滞,只是下意识地用手扶了下李瑟娥的腰,以示安慰,然后另一只手拿去抹了抹额头上黄豆般大的汗珠———决赛和赛后的媒体采访,都让他紧张得滴汗。

  “到我说了吗?你说还是我说呢?我该说什么好?”坐到新闻发布会的台上,李瑟娥依然展示着她小女生的活泼,听到让她为难的提问,还不停地做着鬼脸。“默契度?我本来是想给我们自己打7分的,但今天(夺冠)真的非常幸运,所以我还是打10分吧!”

  B人气组合

  美女与野兽“红面棋王”周俊勋&“天才美女”黑嘉嘉

  默契度自评:7~8分

  “红面棋王”周俊勋和“天才美女”黑嘉嘉身边聚集了最多的媒体,相机像机关枪一样对着这对外形差异甚大的组合一阵扫射。周俊勋淡定地摇着扇子,他今年只有30岁;16岁的黑嘉嘉则优雅地托着腮,右脚轻轻点着地板。这对备受关注的中华台北组合,从预赛中就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半决赛,最后惜败于中国和韩国组合获得围棋混双第四名。

  “赢了也是笑眯眯,输了还是笑眯眯,有时候明明输了,你看着她还以为她赢了。”中华台北围棋队领队翁明显这样评价黑嘉嘉。“赢了吗?嘉嘉!”“输了!我昨天吃太多,也没休息好,今天胃不太舒服,对方很厉害、状态挺好的。”黑嘉嘉一脸满不在乎地回答道。

  16岁的黑嘉嘉是个混血儿,6岁就开始下棋。14岁通过了定段赛成为第一个进入大陆地区棋院的台湾女生。从今年3月开始,黑嘉嘉就同周俊勋搭档参加过在杭州举行的围棋混双比赛。“嘉嘉的个性就是她的优点,心理素质比一般的棋手好,不会紧张。”

  相比黑嘉嘉,周俊勋成名很早,在2007年LG杯就意外夺得世界冠军,成为中华台北第一个职业围棋世界大赛冠军得主,因此,黑嘉嘉管周俊勋叫“周老师”。周俊勋说混双比赛,就靠两人平常的默契,默契决定主要的胜负,“如果棋手水平差不多,运气加默契可能是导致胜负的关键。”

  两人平常在台湾岛上都是进行二挑一的训练,“我们两个人跟一个比较厉害的男棋手下,男棋手那边是完全没有干扰,他可以全心全意跟我们下,我们要互相配合,要跟程度不见得比我们差的这种棋手多磨练,自然有很多经验和技巧,往往就会从中去发现,得出心得。”遇到分歧时,嘉嘉向来比较听话,“如果遇到分歧,跟想象中的不一样的时候,我会直接问周老师为什么下这里不下那里,然后周老师说得很有道理。我就想,周老师应该是对的,应该我不对。”

  训练中听话,不代表比赛时不懂搏杀。“嘉嘉缺乏的是经验,有的是爆发力,下棋比较凶猛,比较好攻杀。虽然布局差一点。她绝对是未来台湾围棋界重要的新秀。”领队翁明显给她很高评价。因为浓眉大眼、相貌清新,常在网络上与各路围棋好手交锋,黑嘉嘉被网友称为“美女天才棋手”,而听到类似头衔,黑嘉嘉忙说不敢当,自己下棋没什么天赋,搭档周俊勋也顺应幽了一默:“黑嘉嘉不是美女天才棋手,是天才美女棋手。”

  除了练习,黑嘉嘉常会跟周俊勋去吃饭、看电影,“有时带他儿子去玩,跟他儿子玩,这样可以增加了解和默契。”相差14岁的两人搭档,给相互之间的默契程度打了七到八分,嘉嘉说,还有两三分要长时间地继续培养。“我常常跟我的太太说,她是我的小老婆,围棋才是我的大老婆。”已经有23年棋龄的周俊勋说。

  C乌龙组合 “小妹妹”宋容慧&“书生哥哥”谢赫

  默契度自评:9.5分

  从比赛厅走出来,18岁的宋容慧一脸落寞,因为她的“抢子”,中国组合在决赛中被罚分,最终以半目的微弱差距负于韩国组合无缘亚运金牌。两人都没有心思面对媒体的采访,宋容慧径直走过混合采访区,只有温文尔雅的谢赫很有礼貌地向记者们摆摆手,示意暂时不能接受采访。

  “你们因为抢子的失误输掉比赛,这具体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是谁的责任?”发布会上,记者一开始的提问就直指要害。还是谢赫,毫不迟疑地挺身接过话筒,为小妹妹“挡驾”:“主要是我的责任,因为对局中太紧张,忘记了本该轮到我下,当时正在读秒,宋容慧怕超时,就抢下了。”谢赫的声音温和低沉,语速很慢,没说一句话,都认真地想一想,一如他在棋局中一样,话说到末尾,声音逐渐变小到几乎听不见。中国组合的教练华学明说,平常的宋容慧更活泼一点,谢赫则属于内向型的,只是,输棋以后,说话更多的是谢赫。

  “她(宋容慧)年纪比较小,比赛经验也不多,所以可能对胜负更认真一点。”谢赫说。只是年纪小有年纪小的好处,小妹妹宋容慧似乎很快就忘记了所谓的胜负和金牌,大哥哥在一旁答问,她在另一旁笑靥如花。

  据南方都市报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丁淑莹 鄢杰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