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从北京到广州张山穿越20年 不老传说今再冲金牌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11月23日10:43

  ■中国惟一参加过北京和广州两届亚运会的队员■20年前亚洲登顶,20年后42岁的张山宝刀不老

  ★特别提醒

  今日16:30CCTV-5录播女子双向飞碟决赛

  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射击这支金牌梦之队的光彩被进步神速的韩国人掩盖,中国枪手的成绩有些不尽如人意。然而,在飞碟赛场,却有一支老枪在默默地为中国射击坚守着。她就是张山,20年前北京亚运会的冠军。今天,她将作为中国惟一参加过北京和广州两届亚运会的队员,出征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和个人两项比赛。而更有意思的是,在比赛中,她将接受自己印度弟子的挑战,对此张山坦然表示,“不论与谁打,我的目标永远都只有夺冠。我将于魏宁、魏萌姐妹一起冲击女子飞碟双向的团体金牌,当然个人项目我的目标也是金牌。”

  穿越20年,如果能在祖国的土地上两夺亚运金牌,那一定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最神气的老师

  对决弟子时绝不手软

  说起张山,人们的第一感觉就是那个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创造出“巾帼不让须眉”神话的神枪手。“北京亚运会是我射击生涯的起点,那届比赛我夺得了女子双向飞碟团体、个人两块金牌,我迎来了射击生涯的第一个巅峰。参加北京亚运会前,我只参加过1987年的广州全运会比赛,当时拿到个人第五名。”谈起过去的一幕,张山仿佛回到了当年的青涩年代。

  20年过去了,当同龄枪手们都早已退居二线的时候,张山选择了继续拿起自己的那把老枪,重新站上亚运会赛场。有趣的是,当年与张山一起夺得北京亚运团体金牌的老将邵伟萍,她现在已经是卡塔尔女队的教练。当两个昔日的搭档在亚运会相遇,身份各异,可谓别有一番味道。

  其实,去年张山也曾受邀赴印度担任飞碟教练。这次广州亚运会,她的4个弟子悉数前来,在23日进行的女子飞碟双向比赛中,印度队的女弟子将与张山同场竞技,师徒之战又将成为亚运会的一大景观,“很高兴她们也能来参加比赛,我希望她们有好的表现,但与我对决时,我是不会手软的。”

  最轻松的选手

  张山央视当起推销员

  自10日进驻亚运村后,张山一直行踪不定,很少出现在公众的视线内,有知情人透露她是在“躲”记者,但昨天张山却向记者透露,“在进村前,我们就实行了长达数月的封训,该练的都练了。再说了,对我们这些老将而言,现在最需要的已不是技术上的调整,而是临场的状态以及对阵时的心态了。”

  接连两天,张山都出现在射击赛场上,但她并不是来踩场的,而是应邀担任央视转播的特邀嘉宾,并在直播中当起了飞碟项目的“推销员”,张山笑称,“这或许就是我战前放松的最好方式。”

  已从事飞碟运动20多年的老将张山对各国的选手非常熟悉,因此,她解说起来驾轻就熟,以至于解说搭档也不时向她请教。有趣的是,与周雅菲和韩乔生在解说游泳比赛时经常纠正“大嘴”的错误一样,张山与她的搭档在解说期间也经常“撞车”,两人一度还为飞碟是否会出现“埃蒙斯悲剧”一幕斗起了“口角”。不过,作为一名老将,张山更多的是在介绍和推广飞碟项目,希望人们更多地关注和喜欢这个项目。

  玩归玩,但对于今天的决赛,张山却丝毫不含糊,“穿越20年,如果能在祖国的土地上两夺亚运金牌,那一定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早报记者张志凌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