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箭 > 射箭动态

中国女子射箭队团体赛表现出色 亚军已取得突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0年11月22日16:24

  “如果在最后一组比赛中不是连续打出两个8环,我们早就赢了,哪里还会有后面的加赛。”“虎口”拔箭未能成功,中国射箭队总教练田渝陵在赛后攥紧双拳,懊丧不已。实力使然,中国女子射箭队虽然如此接近这个团体冠军,但最终还是功亏一篑,在第二个加赛中负于实力更强的“太极虎”韩国队。

  今天下午,在广州奥体中心射箭场结束了本届亚运会射箭项目的首个决赛——女子团体决赛,中国队在决赛的第二个加赛中负于韩国队。其实,今天中国女队在半决赛中就差点被淘汰,在一度领先中华台北队6环的情况下,最后仅以1环的优势晋级决赛。而韩国队在半决赛中虽然发挥得很好,但她们也遭到了印度队的挑战,最后在加赛中才得以胜出。

  不过射箭“梦之队”就是“梦之队”,韩国队在决赛中及时调整了状态,即便是一度落后中国队3环,在第二个加赛中,三名选手连续三箭,箭箭中靶心,展现了韩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超强的能力,帮助韩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首枚射箭金牌。“我们在半决赛中获胜后,队员都有点大意,还好最后时刻及时调整了状态。”韩国队主教练姜恩顺说。

  中国队选手祝姗姗虽然感到很遗憾,但是她表示已经尽力了,“我们很团结,但是打了一天的比赛,最后时刻都已经很疲劳了,应该说我们与韩国队还有不小的差距,能发挥这样的水平已经不错了。”

  实际上,中国射箭女队此次亚运会并没有派出北京奥运会时的老将,而是以新人担当主力,志在练兵。参赛的几名年轻队员祝姗姗、程明、张云录代表了中国射箭队年轻队员中的最高水平,其中两人还是90后。

  据田渝陵介绍,奥运冠军张娟娟因为婚姻大事,缺席了此次亚运会,郭丹、陈玲等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老将也因各种原因没能参加。相比于中国队以新人为主,韩国队则派出了新老结合的队伍,现世界排名前两位的女子选手朱贤贞和尹玉姬带领其新人奇甫倍出战,尹玉姬还在前天的个人资格赛中打破了亚洲纪录,她们对这个冠军志在必得。不过,她们还是没有预料到会遭受中国队如此顽强的阻击,“中国队的进步很快,她们这么年轻就能打出这样的成绩。”姜恩顺说。

  韩国队在射箭项目上具有绝对的实力,射箭在其国内的地位相当于乒乓球在中国。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的张娟娟获得了女子个人冠军,首次打破韩国人在该项目上保持了24年的垄断纪录,但这并不表明她们的实力在下降,在亚运赛场上,要想再从韩国队手中夺得一枚金牌,仍然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韩国的成绩源于与众不同的人才培养方式。据姜恩顺介绍,在韩国,射箭运动是一项非常普及的运动,是学校里的必修课,如果学生在这个项目上不能达标,很难升学。同时,韩国国内在各个年龄段都有射箭比赛,每年要举办很多次,参加这项运动的年轻人多达几十万人,韩国队每年都从各种比赛中选拔最优秀的运动员进入国家队,因此韩国国家队运动员更新很快。

  在历届奥运会上,韩国队几乎垄断了射箭项目的金牌。自1978年成为亚运会项目之后,韩国队又几乎垄断了该项目的金牌。上届多哈亚运会就囊括了4金。在本届亚运会已经进行的比赛中,韩国男女选手金优镇和尹玉姬分别在个人资格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和亚运纪录。正如韩国男队的另外一名射箭运动员林东贤所说,“我想没有人能够打败我,我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我自己。”

  难怪中国队虽然只获得了银牌,前来赛场观看比赛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也对田渝陵表示祝贺,“已经取得了很大突破”。

  (本报广州11月21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