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CBA教练培训广州成功进行 “西学东用”入佳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伊
2010年11月22日15:54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消息,在广州举行第16届亚运会的同时,在广州市萝冈区玉岩中学篮球馆,吉姆-托德和查理-帕克这两名拥有丰富NBA球队执教经验的教练用一系列精彩、专业的课程完成了他们在CBA-NBA高级教练培训项目中为期三天的培训任务。

  就在两位NBA外教在CBA教练培训项目中挥汗如雨的同时,在大洋比岸,单涛、巩晓彬、胡雪峰、王怀玉、吕锦清、王桂芝、沈瑜、丛学娣这八位中国教练则在波士顿旁的斯普林菲尔德市接受NBA专业、系统的培训。

  不仅把经验丰富的外教引进来,也把极具潜质的中方教练带去出,作为CBA与NBA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在教练培训项目上接轨的逐渐深入和全面,无疑标志着“西学东用”的合作正渐入佳境。

  此次来华为中方教练授课的外教可谓经验丰富,吉姆-托德是加拿大国家队的助理教练,此前还曾在雄鹿、快船、猛龙等多支球队任职。查理-帕克来头更大,从事教练工作30余年的他,曾在小牛队担任过10年助教,并随队征战过2006年与热火队进行的六场NBA总决赛。两位洋教头各有侧重,分别模拟NBA球队训练的方式安排了培训课程,从训练细节到战术布置,从掩护进攻到区域进攻,从全场紧逼到区域联防……此次课程安排极其周密,训练时间也划分得十分详细,即使是细节的战术,两位来自NBA的教练也会做更细致的拆分。“此次培训,我留意到NBA教练在训练时注重的细节,他们的做法往往能让效率大大提升,这对提高我平时训练的效果和水平有很大帮助。” 前女篮国手、现八一女篮教练员隋菲菲的态度代表了绝大多数中方教练的观点。

  赴美学习的中方教练同样收获颇丰,八位教练在从11月4日至11月20日的培训中观摩了NBA发展联盟斯普林菲尔德铠甲队的训练营和比赛,并参加了发展联盟为中国教练举办的培训讲座。对于这次为期半个月的赴美培训经历,前男篮国手胡雪峰感触颇深,他说:“收获很大,学习到了很多美国篮球的理念和发展思路,这对我们中国教练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启发。美国教练很有热情,他们对细节的要求也非常高,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东西。”

  此次CBA在广州举办的培训是高级教练培训项目,纵观接受培训的中方教练员名单,张云松、隋菲菲等名将的名字赫赫在目,越来越多知名的CBA教练加入了专业培训的行列。

  而针对CBA此次培训对象的特点,两位外教还带来了勇士队1号进攻战术和洛杉矶湖人队的“三角进攻”战术。相比与NBA其他的众多战术,勇士队的跑攻打法更贴近中国篮球国情,中方教练可在身高不具优势但灵活度相对出众的球员上灵活采用这套战术;而“禅师”杰克逊赖以成名的“三角进攻”战术则更适合高级教练,复杂高深的战术对教练来说既是一种提高也是一次考验。

  在之前几天相应的培训课上,托德和帕克对战术进行了细心拆解和演练,这让中方教练受益良多,前男篮国手、现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教练员的张云松便表示:“培训带给我的不仅是技能上的提升,更拓宽了我作为教练的思路。这样的培训项目十分必要,它让我收获颇丰!”

  今年8月在武汉,NBA中国在CBA中级教练资格培训中还安排了曾获得NBA总冠军的助教罗恩-罗什斯特恩以及雄鹿队力量与体能教练马克-波夫为中方教练做了专业培训,吉姆-托德与查理-帕克两位外教对中方高级教练员的培训,正是这种形式的延续。对于这种“引进来,带出去”的合作方式,篮管中心篮球运动队管理部主任宫鲁鸣也给予了极高评价,他表示:“赴美进修让中国最具潜力的一部分教练得到了拔升。而请外教来华授课则能让更多的教练得到培养,两者对中国教练水平的提升意义同样重大。”CBA-NBA教练培训项目俨然已经成为一个长期例行的重点项目,并且得到了中国篮协与NBA高层的高度重视。

  据悉,NBA中国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安排更多的NBA教练、体能师、营养师陆续来到中国,以世界级别的专业水准和先进理念提升中国教练员训练水平,随着时间的推移,CBA与NBA的精诚合作,将朝着更加亲密和深入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丁伟峰)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