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橄榄球 > 橄榄球动态

女子橄榄球首战胜韩国 除了金牌我们还要看什么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1月22日14:05

  11月21日,亚运会女子橄榄球赛在广州大学城中心体育场开战,中国女子橄榄球队首战韩国获胜。

  越秀山头

  这几天,一些国家的教练或领队因为对自己选手成绩不满而迁怒于裁判,或者压不住火儿直接向主办方提出抗议,另有一些不负责任的外国媒体更是将该国比赛失利的责任直接推到东道主身上。

  输不起的心态其实源于对“重在参与”的遗忘。也有人认为强调“重在参与”是失败者为自己找的台阶,其实大谬。没有其他参与者参与,第一又从何说起?那些只被奖牌牵着走的运动员当面对失败时,如果只有“输不起”这一个选项留给自己,反而却更难走出失利的阴影。

  这倒让人想起胡适先生的一个故事。上世纪30年代,胡适在担任上海中国公学校长期间,为学校运动会撰写运动会会歌歌词,为了让学生们积极参与,正确对待胜负,他写道,“健儿们大家向前,只一人争第一,要个个争先,胜固然可喜,败亦欣然,健儿们大家向前……要光荣的胜,光荣的败,健儿们大家齐来。”

  胡适先生看到的是竞技运动另一面的精彩。今天,亚运健儿在赛场上争金夺银之时,从运动员到媒体,从国家到普通观众都需要用一双“慧眼”来看比赛,我们是否过多地将目光集中在金牌上,而忽视了重在参与的那精彩的大多数?我们是否过于强调结果而忽视了享受比赛的美好过程?借用龙应台的一句名言,“在追寻自由与尊严的道路上,过程就是目的。”我们同样可以说,“在等待冠军与金牌诞生的赛场上,过程就是目的。” (徐宁 林华维 董晨)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