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广州亚运会花游 > 花样游泳动态

花游主帅张晓欢:一大制胜法宝 奥运期惊人表现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2日14:03

  昨日16:10,花样游泳赛场,中国姑娘们第一个出场,与其他4支队伍不同,她们除了灿烂的黄色泳装外,另有三人分别着蓝、白、红色泳装(如下图,梁宇摄),音乐响起,观众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是爱丽丝、冰雪皇后和红皇后。

  这是花游组合项目第一次亮相亚运会,参赛运动员共有10名,进行个人、双人、四人、八人和十人的表演,队形的流动变化更具挑战性。

  中国姑娘们一入水,立刻随着音乐摆出梦幻般的姿势。尽管有一些爱丽丝、红皇后等角色的个人秀,但是中国姑娘们营造出了非常有整体感的画面。最后,身着蓝色泳装的黄雪辰盘坐在9位花游队员围成的睡床上,摆出一个梦醒后伸懒腰的姿势,完美谢幕。最终,中国队摘取了这个项目的首块亚运金牌。

  实力

  亚洲霸主舍我其谁

  中国花游队是当之无愧的亚洲第一,赛前种种有关中日花游角力的猜测,其实到了第二天的集体项目就已烟消云散。中国能赢,而且赢得漂亮,花游项目亚洲霸主的交椅已经不属于日本。

  日本队教练对中国队优势的分析是:身材高,做起动作更优美,更具艺术表现力。不可否认,中国花游姑娘的身高基本在170厘米,而日本选手的平均身高不会超过165厘米。但这只是中国花游队的优势之一。其实,早在世界杯时,为中国、法国等队担任动作编排的美国老师就曾指出:“日本的技术风格已经落伍了。”不过,日本队教练昨日表示:“不敌中国队的原因是北京奥运后日本队做了较大的调整。”

  而从此次中国队参加的三个项目的动作编排来看,舒展流畅、构思大气,非常国际化。事实证明,这顺应了花游发展的时代要求。

  另外,历经各大比赛和国际交流,在技术和经验上中国队也进步明显,早已今非昔比。

  如今站在领奖台上的她们,已经不是四年前多哈亚运上夺金后惊喜交加、集体飙泪的小姑娘,而是神态自若、舍我其谁的王者。

  【对话】中国花游队主教练张晓欢:

  伦敦奥运一定有惊人表现

  南方日报:花游组合项目是第一次进入亚运,对于如何得高分你们是怎么把握的?

  张晓欢:组合项目虽然是自由编排,但是评分标准还是由难度、音乐、艺术表现力、队员个人素质等方面共同组成。中国队的个人技术和基本功还是挺过硬的。

  南方日报:这套爱丽丝梦游仙境是从哪里获得的灵感?

  张晓欢:这是法国著名编导斯蒂芬·米耶尔蒙编排的。他拥有世界最先进的音乐编排技术。队员们也都觉得很形象,很喜欢,就采用了这套动作。

  南方日报:中国队这套动作是否十分注重整体的感觉?

  张晓欢:是的,我们是根据每个队员的特点来分配角色的,比如演爱丽丝的黄雪辰,个人表现力好。扮演白皇后的罗茜,是全队身材最好的。

  南方日报:我们制胜的法宝是什么?

  张晓欢:这次是只一个月的时间编排了三套动作,为我们节省了三个月的时间来训练,这是制胜的关键。

  南方日报:您怎么评价现在国际花游项目的现状,对伦敦奥运有什么预期?

  张晓欢:我觉得进步最快的是加拿大队,中国队的实力已经与西班牙队接近了,但是在力量方面还要加油,在动作的编排上如何推陈出新也需要努力,作为亚洲的队伍,我们的表现力还要更大。我对中国队充满信心,我相信伦敦奥运一定会有惊人的表现。

  南方日报记者李晓玲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