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广州亚运会围棋 > 围棋动态

亚运混双“搅局”纠纷谁之过 何必让裁判当网管

来源:体坛网
2010年11月22日13:54

  谢锐报道 “用时包干制”为中国围棋比赛所特有,但之前多用于业余比赛,此次亚运会围棋混双赛也实行“用时包干制”,多少有损亚运会这样级别比赛的品质。

  业余比赛之所以多采取“用时包干制”是因为比赛轮次多,又必须在短时间内结束比赛,因而采取用时包干制,每方45分钟,1个半小时内肯定结束比赛,即使棋还没下完,也肯定有一方超时负。这种 用时制下,比赛时间易于掌控,不像实行读秒制的职业围棋比赛。在1分钟1步的读秒声中,类似野磨王冶邱峻八段这样的长考型棋手,可以将一盘棋从早上下到晚上,让大家都陪着吃不上晚饭。

  但用时包干制有着先天的不足,那就是,一旦出现一方时间有利,形势不利,而另一方时间不利,形势有利的情况怎办?难道就不能合理利用规则,在棋盘上耗费对方用时,令对方超时负吗?

  理论上这样做是可行的,尤其是在局面尚未完全定型的前提下遥。然而,如果在局面已经定型,再进行下去完全是消耗对手时间,等着对手超时负,这又该怎么算?围棋专业术语将这种行为称之为”搅局“。在网上对局时,业余棋手们经常会遇到对手搅局的情况,甚至有幸遇上”填子游戏“,对手非要拉着你,将棋盘上每一个能落子的地方都填满为止。

  遇到这种情况,只能呼叫网管了。网管进来一看,是不是搅局一眼明了,没棋可下非要接着下,徒耗对手时间,网管就可以当场判其负。同样的道理,现实中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呼叫裁判。中国规则特地就此做出一条规定:”裁判长有权制止无理消耗对方时间的非正常行棋“。

  无论裁判长如何明鉴,用时包干制下的搅局纠纷一直未能彻底解决,将其称之为“源头之过”一点都不为过。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业余 围棋大赛晚报杯曾长期实行用时包干制,但现在晚报杯也对搅局纠纷烦不胜烦,索性取消了用时包干制,替之以读秒制。

  那为什么亚运会还要采取业 余比赛都嫌弃的用时包干制呢?原因是,日程太紧了。在11月20日 至22日这三天时间内,要将混双 赛全部下完,以至于不得不一天进行三轮比赛。这样的比赛强度下,让组委会最担心的是,比赛能不能顺利结束,最后还是决定采取能够掌控时间的用时包干制。

  于是,以前在业余比赛中经常见到的搅局一幕,在亚运会混双围棋赛场,也不合时宜地出现了。 根子还在用时包干制,只要有一方用时绝对有利,就难免会出现搅局情况的发生,难道就不能采取一种既让棋手们发挥棋艺,又能控制用时的赛制?有资深裁判表示,用时包干制在用时耗尽的情况下就判“死刑”。过于简单粗暴,还是应当采取读秒制,给棋手以缓冲之机,哪怕实行每方10分钟保留,而后10秒或者20秒一步的读秒赛制,也能在1个半小时左右结束比赛。这样既能从源头上杜绝搅局的行为发生,也能让棋手从容自如地较量棋艺。

  在亚运会这等规格的比赛中出现“搅局事件”,令人沮丧。外在原因是韩国棋手对亚运冠军的渴求,按照韩国规定,如能获得亚运冠军袁运动员不仅可以免服兵役,而且还能终生享受国家津贴。内在原因则是规则有空可钻,这样一幕本可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但 终还是出现在亚运赛场,需要反省的不仅仅是韩国棋手吧。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