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板球 > 板球动态

亚运板球比赛:“寂寞的鸵鸟” 也有隐形的翅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2日13:35

  在英联邦国家十分流行的板球,第一次亮相广州亚运会。亚运会期间,从预赛到决赛的所有男女板球比赛,没有一场直播或转播的安排。如此陌生而又被“冷落”的项目,无疑让参赛运动员的表演更像“寂寞的鸵鸟”自个奔跑。

  22日的广州亚运会板球场1/4决赛上,中国男子板球队对阵巴基斯坦队。板球场的上座率约有两成,比前两日有所上升,但细看之下不难发现,有几个啦啦队方阵是被组织而来的学生。来自番禺的小郭说:“我第一次看板球,看了半天还没有看懂。”另两位40多岁的女性观众也对记者说:“此前都没有听说过还有这个项目。”和他们对板球的感觉一样,他们的票也都是社区里免费派发的。

  来采访比赛的摄影记者,看到有两三个足球场大的板球场地发呆了,他后悔自己没有了解赛事,带来的长焦镜头根本就不拍不了特写镜头;看了一会比赛依旧一头雾水的文字记者认为板球有点像棒球和垒球,而媒体工作间的志愿者立即纠正记者说:“应该是棒球和垒球像板球,因为板球的出现比两者都早。”

  其实,板球不仅对于中国观众以及记者来说是陌生的,就是来参赛的中国板球队,也是拼凑出来的“杂牌军”。为备战亚运在2007年突击组建的中国板球队,大部分球员都是从其他项目转练板球的,参加过的正式比赛屈指可数。

  男子板球队队长王磊坦陈,在2007年开始打板球前,他对板球运动毫无印象,起初的几个月训练也从来没有完全搞懂过。女子板球队队长王萌之前从事排球,不少球手以前从事橄榄球、垒球,甚至羽毛球。就连中国板球协会秘书长、领队刘荣耀,当初也是从事舞蹈的。

  刘荣耀介绍说,中国队的班底由沈阳体院的学生组成,男队一半的队员来自沈阳体院。2005年,中国板球协会在亚板联的支持下,着手在部分高校中推广和建立板球队,沈阳体院成为其中之一。目前,中国有8个省市有板球队,但沈阳体院队仍是成绩最好的。

  巴基斯坦队是世界板球强队,其女队已经夺走了亚运会板球的首枚金牌。22日的比赛,上半场主攻的巴基斯坦男队得分183分,为板球开赛以来得分最高。下半场主攻的中国队得分为55分,从而结束了亚运会板球征战之旅。

  中国男子板球队队长王磊说:“我们的队伍里既有大学生,也有高中生,这次比赛就是来学习的。亚运会之后,我希望我们还有机会为国家效力。”

  为了举办本届亚运会板球赛,中国耗资7000万元人民币在广州工业大学建成了中国惟一的一个标准板球场地。由于板球依然被列入2014年韩国仁川亚运会比赛项目,此举也意在广州亚运会后,板球能在大学生中形成影响,中国国家队可以从中寻找板球运动的可塑之才。

  中国板球的未来,似乎有一个“模范版本”: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的产值已上升到40多亿美元,球员薪水仅次于NBA,该国板球队队长年收入高达1740万美元。然而,这个美丽的前景目前遥不可及,只能是助力“寂寞的鸵鸟”奔跑的“隐形的翅膀”。

  刘荣耀说,板球运动几乎没有身体接触,运用智慧和技巧取胜,是一项非常适合中国人的运动。(完)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