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射击名将张亚菲诸多纠结 犹豫转项目受困生小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22日13:34

  从进入射击领域,来自河北的飞碟名将张亚菲就开始了自己的纠结故事。从最初的练习气手枪到转行女子飞碟双向,再到转项至女子飞碟双多向,每一次的改变都让她纠结不已。而让张亚菲纠结的还不只是飞碟本身,还有自己的生活,从结婚与训练的关系到生孩子与训练的关系,再到现在抚养孩子与训练的关系。

  转项的纠结

  张亚菲1984年开始练习射击,当时她还上初中。体育老师贾文平一眼看中张亚菲,把她叫过来:“你打几枪。”拿起手枪,张亚菲几乎还不知怎么用,但5发子弹都打在了靶纸上,其中还有一发是10环。就这样,张亚菲进入了射击领域,自己与射击的纠结故事也就此展开。

  众所周知,河北省的射击人才辈出,如手枪的世界纪录至今仍是由任洁保持。张亚菲在手枪项目的苦练也让她有了一点成绩,但在手枪人才众多的河北队中,需要经过激烈竞争才能脱颖而出。是继续还是坚持?这是张亚菲的第一次纠结,1987年,河北省有了飞碟项目,在教练的引导下,她最终选择了转到女子双向飞碟。飞碟是室外项目,不管天多热、多冷,刮风下雨,都得坚持训练。再苦再累,张亚菲都不怕,凭借着天分和敬业,1992年,她就在全国达标赛中获得了女子飞碟双向冠军。

  然而,1992年她面临着第二次纠结,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取消了奥运会该项目的女子比赛。张亚菲不得不再次改行,转练女子双多向飞碟。尽管两个项目就差一个字,但基本动作和规则要求却相差甚远。现在,张亚菲又一次纠结了,她又得改项了,女子双多向不仅被奥运会取消,也将无缘下届亚运会。张亚菲无奈地告诉记者:“现在这个项目亚运会也要没了,我可能还得要改项。”

  家庭的纠结

  在张亚菲的荣誉簿上,她也数不清全国乃至世界冠军有多少了,但在家庭上,她完全没有在赛场上那么“得心应手”。在悉尼奥运会上因为压力太大演砸了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行后,张亚菲对于奥运会金牌的渴望也越发强烈了,但她当时同时还面临着另外一个选择,那就是生个孩子。

  张亚菲与丈夫路军才1995年领证,1999年举办婚礼。然而,婚后一直在国家队训练的张亚菲还是过着“单身”生活。悉尼奥运会后,张亚菲在刻苦训练为自己的第二次奥运会做准备时,内心里当一名母亲的愿望也同样变得强烈。但她清楚,母亲和运动员都要做好并不容易,当母亲还是继续训练,张亚菲纠结着。

  丈夫路军才曾问过她:“亚菲,要让你在生孩子和继续训练比赛中选一个,你会怎么办?”“我要训练。”张亚菲说。不过,在结束了釜山亚运会后她听从了自己当母亲的愿望,儿子在2003年出生了。

  “作为妻子我是不合格的。”张亚菲过去总这么说,现在她的内疚对象又增加了儿子。“儿子今年已经7岁了,都上小学了,一直跟着姥姥和姥爷。”拿了团体冠军后,张亚菲笑着说,这下能给儿子一个小小的交代了。“他并不喜欢枪,对我的事也不是很感兴趣,不过他知道妈妈总是去比赛。”她告诉记者,“儿子虽然不清楚比赛怎么回事,但他的小脑袋里认为,妈妈去比赛就要拿冠军,不拿冠军就不好。”儿子的这个期待对张亚菲是一种激励,“我今天尽管没拿到个人冠军,但团体冠军也算是给儿子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