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预赛第一决赛发挥失常 潘强“捡了芝麻丢西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11月22日13:27

  在山东选手接连几日疯狂夺金后,11月21日的所有焦点都集中在青岛小将潘强身上。最终,不负众望的潘强与队友胡斌渊、莫俊杰合作,获得男子双多向飞碟团体赛冠军。令人遗憾的是,作为个人赛资格赛排名第一的潘强,在下午的决赛中发挥失常,最终与个人奖牌失之交臂,排在第五位。

  资格赛排第一获得团体冠军

  21日上午,男子双多向飞碟团体赛在广州增城的飞碟中心开战。在该项目上拥有多名高手的中国队,派出了胡斌渊 、潘强和莫俊杰的“老中青”组合。今年 33岁的老将胡斌渊,在2009年以 196中的成绩打破意大利选手保持十年之久的总成绩世界纪录;而来自青岛的潘强也曾在今年5月的世界杯上打出147中平预选赛世界纪录的好成绩;22岁的后起之秀莫俊杰在2009年的世界杯总决赛和今年的世界杯中国站比赛中,都曾获得过冠军。

  当天的预选赛,潘强发挥出色,第一组47中,第二组49中,第三组47中,总计143中排名第一。印度选手龙詹·索迪139中排在第二位。莫俊杰第一组45中,第二组43中,第三组48中,总计136中位居第五,与潘强一起跻身决赛。世界纪录保持者胡斌渊发挥欠佳,第一组46中,第二组42中,第三组47中,预赛135中排第九无缘决赛。而总计414中的成绩,还是帮助中国队获得男子双多向飞碟团体赛的冠军。科威特运动员队以 407中获得亚军,印度队403中获得季军。

  “在老将胡斌渊发挥欠佳的情况下,应该说潘强为中国队夺金立下汗马功劳。”潘强的启蒙教练、青岛市军事体育学校副校长宋心祥表示。

  决赛发挥失常无缘个人奖牌

  以领先4中的优势进入下午的个人赛决赛,让人们对潘强的冲金前景充满信心。不过,此时的潘强却与上午判若两人,前3对靶发挥不佳,两次脱靶。这样一来,在资格赛中排名第六的卡塔尔选手哈马德·阿里·马里和排名第二的印度老将龙詹·索迪 逐渐将比分追上来。第5对靶,龙詹·索迪打出2中,而潘强仅1中,两人的总成绩同为158中,金牌的争夺逐渐白热化。

  随后的比赛中,潘强仍然没能找回状态。在比赛还剩4对靶时,龙詹·索迪以 179中遥遥领先排在首位,潘强则以174中排在第三位。最后一对靶,早早锁定领先优势的龙詹·索迪再次两发命中,最终以186中获得金牌,阿联酋王子马克图姆以 182中获得银牌。潘强与卡塔尔选手马里、科威特运动员队的迪哈尼三人同为181中并列第三,进入同分决赛。结果,率先出场的潘强打出单中,而另外两人均打出双中。潘强无奈退出了奖牌争夺。哈马德·阿里·马里通过加赛获得铜牌。

  大赛经验不足现场有点分神

  谈到潘强从资格赛到决赛判若两人的表现,宋心祥透露:“资格赛打完后,我见到潘强,他说感觉自己今天的状态很好。但下午的决赛,他的前几枪打得太紧,后面就有点放不开了。”据了解,在下午的决赛中,曾有人跟潘强打了个招呼,这也让他分了神。“潘强还是比较年轻,大赛经验不是很丰富,所以遇到特殊状况会有点分神。”在宋心祥看来,中国射击队前面一些项目发挥欠佳,也给后面出场的运动员造成不小的压力。再加上,中国队在亚洲的优势地位,也让选手们不自觉地有些轻敌。

  潘强暂不考虑战伦敦

  目标是练好下一堂训练课

  2009年拿到全运会冠军,2010年亚运会摘金,对于潘强来说,下一个目标似乎理应是伦敦奥运会。但是,这个25岁的青岛小伙却告诉记者:“伦敦奥运会?不。我现在的目标就是练好下一堂训练课。”

  潘强年龄不大,却老成持重,“心理素质好”是教练们公认的。不过,这次亚运会上资格赛的出色发挥和决赛的突然失常,问题正是出在心理上。“精力没有集中到最佳状态,应对大赛的综合能力还是有些不足。”在潘强看来,资格赛排名第一并没有造成很大影响,但是自己在决赛中的心理控制还是出了问题。说到比赛中有人跟他打招呼,而转移了注意力,潘强认为“每个运动员都会遇到类似的情况,这些客观原因不能成为没打好的理由。”

  事实上,在来到广州之后,潘强的心里一直有“疙瘩”:“对靶场状况适应得不够,所以总感觉状态不是太好。”而在11月17日,青岛市军体校副校长宋心祥在亚运村见到潘强时,也对他进行了一些开导,“有时候心里感觉状态好,但到了场上不一定好。你现在有点紧张,感觉不太好 ,未必到场上就发挥得不好。飞碟这个项目,比的就是当天的状态。”

  不管怎么说,拿到团体金牌的潘强,也总算可以小小地喘一口气了。“如果队里放假,我当然要回家看看,不过还是得服从安排。”潘强说,他现在的目标就是打好下一堂训练课 ,至于伦敦奥运会,不是目前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