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足球 > 亚运会女足 > 女足对手

婚姻成约旦女足最大障碍 35岁门将踢球至今不婚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22日11:47

    搜狐体育讯 上周四,约旦女足0比3败给了越南,这是她们在本届亚运赛场上的最后一场比赛,加上之前对阵中、韩两场,她们总共丢掉了18个球。毫无疑问,约旦女足是这次参赛球队中实力最弱的一支。

  但尽管如此,她们还是在球场上赢得了不少喝彩。譬如在对阵越南的比赛中,每当越南队踢进一球,看台上却反而响起一片“约旦,加油”的欢呼声。这些欢呼,是来自中国观众对她们勇气、斗志的赞赏,当然,更来自她们作为一支阿拉伯女子球队的艰难。

  在比赛结束第二天,这群约旦女孩兴高采烈去了北京路逛街,直到晚上九点才余兴未了回到亚运村。之后,她们的队长阿拉·阿布·卡谢、守门员玛纳勒·马纳斯里以及荷兰籍教练海斯特琳娜接受了本报专访,跟我们讲述了一个约旦女孩若想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究竟会遇到怎样的困难。

  有钱人家的女孩才有机会踢球

  据统计,约旦女性有200多万,但从事女足运动的才200多人,这个比例,足见约旦民众对女子足球所持的态度。很多当地人会认为,女孩在球场上抛头露脸,不成体统。

  “我们球队的这些女孩,因为都是来自约旦首都安曼,安曼是一个比较开放的城市,所以她们踢球不会受到民众误解。”采访中,教练海斯特琳娜简单讲述了自己对约旦女子足球的了解。

  一头银发的海斯特琳娜,来自荷兰,在亚运开幕前一个多月,她才临危受命担任起这支球队的主教练。海斯特琳娜坦言,自己答应到约旦任教练的最主要目的,是想为这群踢球的约旦女孩争取更多的运动权利。

  海斯特琳娜说,约旦女孩踢球的现象,在当地确实不算普遍,“只有在那些私立学校、贵族学校才能看到有女孩子在球场上踢球,因为有钱人的家庭里,父母通常会比较开明,愿意让女孩去踢球。”其实,在约旦有很多普通家庭的女孩都对足球感兴趣,但因为家庭、父母的反对,她们最终还是不敢走上球场。海斯特琳娜说:“如何让父母站到我们这边,让他们觉得踢球给了女儿的生活一个新的机会,这是我要去做的事情。”

  首都很多女孩平时都穿休闲装

  在约旦,女性要尊重很多传统习俗,譬如上街要戴头巾穿长袍。把全身裹起来,这是外界对约旦女性最深刻的印象。但球队队长卡谢认为,这种现象在今天的约旦,特别是在首都安曼已经有了很大改变,“譬如我们球队中的大部分成员,平时都是穿休闲装的,当然,我们还是不能接受穿超短裙这样的打扮。”

  卡谢今年21岁,在约旦大学就读管理学,她说,自己因为成长在一个相对开放的家庭,所以在踢球这个事情上,暂时还没遇到什么太大的阻碍,“我10岁就开始踢球,家里有三个哥哥,三个姐姐,他们都很支持我,全家人都非常支持我。”

  但在这支球队中,还是有三位成员是戴着头巾、穿着长衣长裤上球场,卡谢解释说,“她们心中有很高尚的宗教信仰,所以她们觉得必须要这样。”

  至于这样的装束会否降低了球员的灵活度,卡谢认为习惯了就没问题,“譬如我们队员中年纪最小的沙赫娜兹·贾布林,她就是穿长衫长裤戴头巾踢球的,但她也是全队中速度最快、最灵活的一员。”

  多数女孩不能在父母面前踢球

  卡谢是一位接受西方教育的女孩,在她眼里,自己国家虽然还是挺保守的,但并没有外界想象中那么严重,不过在女子足球发展上,还是很明显受到传统的约束。卡谢说她的家庭虽然没有规定不能在父母面前踢球,但他们也确实很少有机会看到。而这次来参加亚运,约旦女足也没有任何球员是带家属来观赛的。海斯特琳娜还透露:“这次亚运的比赛,在约旦也不会直播的,所以其实她们的父母是不会看到自己女儿在球场上拼搏的样子。”

  最大障碍

  约旦女孩一般十几岁就结婚,婚后就要放弃足球

  35岁守门员为踢球至今不婚

  “阿拉伯地区很多男性很不理解女性为什么要去踢足球,我很担心结了婚后,有一天,我的丈夫会跟我说:你别去踢球了。特别害怕听到这句话,所以干脆就不结婚了。”

  传统的衣着装束,对约旦女足的影响还是小问题,真正阻碍她们发展的还是人们的观念,海斯特琳娜说,现在球队连找一个好的训练场地也很困难,“她们平时在学校上课,都是用业余时间训练。但如果不是在国家队集训期间,这些女孩想踢球其实很难。因为,学校里的足球场都被男生霸占了。”

  男孩子往往不愿意跟女孩一起踢球,所以在约旦大学里,没有女孩们踢球的地方。后来足协想办法,在偏僻的郊外找了一块球场,平时女足球员们就偶尔聚在那里训练。“但因为路途太远,她们想聚到一起去也不容易。”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约旦女足要坚持训练,比其他国家的球队艰难很多。

  但相比之下,还有一个问题是更重要的,就是女孩子们到了一定年龄后都要去结婚。海斯特琳娜认为,这可以说是阻碍约旦女足发展的最大问题。“很多约旦女孩可能从十一二岁就开始踢球,但差不多到十四五岁时,就被家里人拉去结婚了,一旦结婚,也就不得不放弃足球,甚至不再做任何运动。”

  在约旦女足球员中,年纪最大的是替补守门员玛纳勒·马纳斯里,她今年已35岁,但依然未婚,她曾经说过,自己爱足球更胜于婚姻。在接受采访时她也坦言:“阿拉伯地区很多男性很不理解女性为什么要去踢足球,我很担心结了婚后,有一天,我的丈夫会跟我说:你别去踢球了。特别害怕听到这句话,所以干脆就不结婚了。”

  而今年21岁,同样过了“法定结婚”年龄的卡谢,也表示自己还没想过结婚的问题,虽然家里人常常会因为这事情跟她们讨论,但她们还是觉得,现阶段应该要专心踢球。但两位球员都表示,她们肯定还是会结婚的,只是暂时不去想这问题而已,至于未来是否能实现婚姻和足球两者兼顾,则一切随缘。

  据南方都市报 专题采写 记者 黄锐海 实习生 蔡慕嘉

  亚运志愿者马芸、吴雪婷对本专题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