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排评论

以0:3惨遭日本队横扫 男排学女排“争”创最差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11月22日10:38

  志在夺冠以证明重返亚洲巅峰的中国男排,在昨天的亚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0:3惨遭日本队横扫,无缘四强,这一战绩也创出36年来亚运历史最差战绩。“争”创最差,男排步着女排的后尘,主教练周建安黯然神伤:“我们一直处于落后,主要是技不如人,没有任何客观原因可以找,什么心理不行之类的,我们没有技术做支撑,谈什么都没用。比赛打起来心里没底,技术环节不如人,这个必须承认。”

  日本队士气高涨

  日本队向来是中国男排最难打的亚洲对手,即使在中国男排08年这个全盛的年份也一样,昨天的比赛中,他们首局甚至只拿到14分,算是惨败。在其后的两局,尽管中国队一直在想办法调整,但是日本队的士气已经极度高涨,最终中国队仍然以22:25、23:25败北。

  中国队尽管有主场优势,但日本队并不为所动,首局的大胜让他们信心倍增,山村宏太甚至一度用脚救球成功,也是球队斗志旺盛的表现。现场观众为中国队玩起了人浪,山呼海啸地喊加油,但这仍然没什么用,中国队打得倒是很积极,但失误太多,对方的战术又十分丰富,周建安经常是看着队员失误,极度无奈地在场边踱步。

  中国队参加亚运会以来,这是最差的一次亚运会战绩,之前最差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队在铜牌争夺战时,同样面对日本队,2-3告负,位居第四。当然,也有人说这是偶然,如果不是提前遭遇日本队,打到后面的中国男排说不定就有机会,但是,在输给日本队之前,中国男排已经0:3不敌另外一个主要对手伊朗了。

  周二哥不找借口

  周建安向来直爽,昨天输球之后,他说自己不会找任何借口,就是技不如人。而08奥运之后,中国男排的下坡路,他认为主要还是新老交替过程中的必然结果。

  “08年奥运结束后了,球队做出了一些调整,新队员具备了一些潜力,但基本功不扎实,临场经验也欠缺。两年走过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在这个新的奥运周期,我们必须要想各种办法解决问题,包括亚运会这种大赛经验。”周建安苦恼地说,“我们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为这个目标选拔队员,队伍肯定需要老队员起到作用,老队员也要有能力和状态,更重要的是年轻队员尽快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实力,我们必须挖掘年轻队员的潜力,希望他们尽快一点,这才是中国男排的出路。”

  事实上,今年的亚洲比赛,中国男排都打得挺认真,当时他就说“对中国男排的定位来说,亚运会是今年的最主要比赛,要多打亚洲比赛找感觉”,现在的失败,只能证明他们仍然没能冲出亚洲,周建安说:“这场比赛让我们知道,中国男排还有一段路要走,我们要找准位置,然后提高。”

  输球之后,队员们情绪极度低落,在混合采访区,日本队员又抱又跳地留下来接受采访,而中国队员都是低头匆匆离去,边洪敏勉强说了两句,也是很沮丧:“我们水平也就这样,大家都尽力了,打到这个成绩也算是对外界有个交代。现在看别的队都在进步,而我们可能没有很好的进步,输了只能怪自己。”

  对中国男排来说,步女排后尘同属身不由己,甚至比女排还惨:排球基础和女排一样极度薄弱,又没有女排那样的关注度,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说,“排管中心现在整个管理层精力都扑在中国女排身上”,让男排更是举步维艰。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