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上海青年报:公开才有公正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11月22日10:37

  由于被认为是耗费时间“搅局”,韩国一对棋手被判告负,由此引发了诸多的争议。韩国媒体认为是中方裁判“强行干涉”,而中国媒体用词更甚:“韩方耍赖”。让事件更加复杂化的就是,组委会不愿意公布“全本棋谱”,这让外界的了解仅仅是停留在双方的口水仗上。到底谁有道理?没有棋谱,现在连判断的依据都没有。

  耍赖还是没有耍赖?这种说法本来就有些轻蔑的色彩。即使从中方媒体的表达来看,韩国这方棋手也并没有任何无理的举动,只是安安分分地落子;在被判告负之后,也明确表达“如果不允许合理利用规则,那就认输”这层配合的意愿。棋手很平静,倒是外界挑衅的言语污浊了这项运动。

  客观分析:首先,即使是中方媒体也承认,使用的是“中国围棋规则”,各方适应都需要时间;其次,三天时间内要将全部比赛完成,以致不得不一天进行三轮比赛,因而采取了可以掌控的用时包干制,这种制度本来就容易引发争议,因此很少使用;其三,对弈是对于实践效率的把握,围棋在官子阶段等对手犯错而上演翻盘的好戏已经屡见不鲜;最后,关于“是否拖延比赛”本来就是主观色彩浓厚的判断,在这个时候秘而不宣,等于加重了韩国棋手的冤屈感。

  按照目前的处理手段,引起的后果就是:由于屈就时间而设置不合理规则——且这种规则不能像应氏杯规则那样广为接受,那么对于围棋这项运动本身就是一种打击,亚运围棋金牌的含金量也将受到影响;由于不公开棋谱,将无法平复外界的质疑,甚至会被认为“护短”。其实,公开才有公正。若是因为各种站得住或者站不住的理由而隐瞒,则更会落人以口实。所谓“以德服人、不战而胜”,这样的话语想必在东亚文化中还是相通的。由于各种争执,把这项本来高雅怡情的项目推到了火炕上,着实有些作孽。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