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男排 > 男排动态

男排负日本无缘四强创最差 对手:像赢男足一样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22日10:28

  昨天的亚运会男排比赛中,中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里0比3惨遭日本队横扫,主场作战竟然无缘四强。自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中国男排从未被挡在四强门外,本届亚运会作为东道主,竟然还创下历史最差战绩。难怪,有伊朗媒体挖苦中国男排,伊朗队能像赢中国男足那样赢中国男排了。

  现场:压力过大场面沉闷

  本场比赛,中国男排一直处于落后,主教练周建安一直脸色凝重,而场上的局面被对手牢牢控制,显得毫无激情。

  中国男排昨天进入比赛状态过慢,在场上一直处于劣势。主教练周建安一直站在场边,脸色凝重,表情严峻显得不太满意。看到中国队的表现,周建安在第二局连续叫了两个暂停,这两个暂停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经过一局半的磨合和调整,中国男排渐渐找到感觉,在第二局末端,中国队连续两次漂亮的强攻挽救两个局点,但是之后的发球失误还是让他们遗憾告负。

  场上的局势影响了中国男排的整体士气,中国队员在场上就算打出了好球时也很平静,没有过多的庆祝动作。相比之下,日本队整体显得激情四射,只要得分便可以看到日本队员满场飞奔,高声呐喊,紧紧拥抱,他们夸张的表现更能看出日本队对比赛的重视和享受。在重压之下,中国队明显失去了逆转比赛的机会。

  战绩:无缘四强历史最差

  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中国队首次参赛打进四强,最终获得铜牌,此后的历届亚运会,中国男排从来没跌出过四强,其中1982年在新德里、1990年在北京、1998年在曼谷三次夺冠。

  四年来,中国男排的表现一直起伏不定,在亚洲赛场总是发挥不佳,与冠军渐行渐远。进入2010年,中国男排的成绩一路下滑,世界联赛只获胜一场,资格赛不敌波多黎各后,丧失明年的参赛资格。亚洲杯在未遇到任何强队的情况下,中国队打进决赛,0:3惨败给伊朗队。此前的世界锦标赛,中国队小组赛面对捷克、法国和保加利亚三支欧洲劲旅,惨遭三连败,第一阶段小组赛就出局。世界大赛一败再败,中国队希望在本土的亚运会上找回自信,不料小组赛首场就丢掉一局仅3:1险胜巴基斯坦,小组赛三连胜后,排位赛被伊朗队横扫,1/4决赛再遭日本队3:0羞辱,面对亚洲强队时毫无竞争力,最终无缘四强创造历史最差战绩。主场作战竟然无缘四强,中国男排跌入历史谷底,周建安的球队急需调整。

  感叹:我们全面技不如人

  5至8名排位赛,将是中国男排接下来的全部比赛任务。默默不语,甚至没有眼神交流,结束比赛的中国男排小伙子们并没有谁开口说话,队长沈琼更是直接淌下了热泪,但即便是他,经历过男排几次起伏的他也没有站出来说上一两句话,就只是默默地离开了场地,钻进了更衣室。

  “我们是全面的技不如人,在今天的比赛场上,我们远远地落后于对手日本男排。”唯一站出来说话的是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而他说的,则是自男排世锦赛后反复强调的那四个字——技不如人。而且,现如今还加上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更为难堪的修饰词,“全面的”。在他看来,隔网运动本就是一个遏制与反遏制的较量,而目前的中国男排,甚至没有什么能拿得出手与对手叫板的武器。“今天日本队的拦网发挥得非常好,没有给我们任何机会,与之相比,我们的拦防就差多了,没有针对性也没有刚度,基本一下子就被对手打穿了……”

  输得心服口服,这就是周建安表露出来的态度,在他看来,比赛反映出来的就是中日两队之间的真实实力差距。

  伊媒:像赢中国男足那样

  昨天0比3输给日本,之前中国队也被伊朗队3局横扫。那场比赛被主教练周建安比作是“复仇之战”,但依旧是溃败,周建安不得不承认,伊朗在某些环节早已超越中国,我们输得“没脾气”。从表现来看,伊朗已在几个技术环节上超越了中国,不得不说,他们已经是亚洲的顶尖强队,也就是说,在现在的亚洲,中国男排不但有日本韩国两个老对手,又多了伊朗等新对手。

  我们连续被对手横扫,伊朗人也丝毫不给面子,甚至有些得理不饶人的意思。伊朗国内对男排的关注思考不低于男足,与中国队的比赛,现场的助威团也毫不逊色,一些没有比赛的运动员以及官员都前来助威,伊朗的记者更是抢占了文字记者看台席的大半个江山。伊朗国家电视台一位叫穆罕默德的记者甚至笑着说,希望在中国队主场看到自己国家的球队续写神话,就像面对中国足球那样。尽管是同行,但在话语间还是带着一些火药味。但是,在对手连续两次3比0的横扫之后,人家说什么,中国男排也得听着,无任何争辩理由。 本报亚运报道组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