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广州亚运会围棋 > 围棋动态

韩国棋手耍赖疑似误读规则 组委会拒绝公开棋谱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22日04:25

  11月20日的围棋混双比赛中,韩国的朴廷桓、李瑟娥在与中国刘星、唐奕的比赛中因“搅局”而被判负。

  当时亚运围棋混双赛第二轮比赛激战正酣,中国刘星七段/唐奕二段组合执黑对阵韩国朴廷桓八段/李瑟娥初段组合,棋局接近尾声时,出现了令现场裁判长和裁判都大吃一惊的一幕,朴廷桓、李瑟娥在没必要下棋的地方不断落子,“只要能落子的地方他们就下”,足足进行二三十手之多。

  裁判长吴玉林六段看到此情况后,行使裁判长权力,暂停这盘比赛。叫来裁判委员会的韩国金秀壮九段后,金秀壮看到此局面,和朴廷桓、李瑟娥说了两三句话后,两位棋手随即宣布认输。

  赛后,韩国围棋代表团的梁宰豪九段、金承俊九段找吴玉林裁判长和中国棋院围棋部主任张文东表示了抗议,吴玉林裁判长说,他之所以暂停比赛,是因为有相关的书面规则。肖朗

  以为是“合理利用规则”

  亚运会混双赛做出实行用时包干制的决定时,距离亚运开赛已时日无多。韩国棋手没有使用过这种在中国业余比赛中普遍使用的用时规则。梁宰豪特地从韩国飞到北京,找中国棋院相关人士解释此规则。

  回到韩国后,梁宰豪召集韩国混双棋手集训,使用的就是包干制。梁宰豪还对棋手们强调,“比赛中要尽量节省时间,防止对手合理利用规则的情况发生。如果时间有利,哪怕局面落后,也可以合理利用规则,致对手超时负。”年轻的朴廷桓、李瑟娥牢牢记住这些话,这就是他们在对刘星、唐奕的比赛中,在时间占据优势的情况,进行“搅局”的全部理由。

  问题是,中国围棋规则中还有对用时包干制比赛中禁止“搅局”的严厉规定。在“用时包干制”这一款中,第七条“裁判长有权制止无理消耗对方时间的非正常行棋。”吴玉林说,亚运赛前,中国围棋规则早已发到各个代表团中。但毫无疑问,韩方没有完全读懂这一条,也没有向棋手们说清该条款。

  当金秀壮向对局中的朴廷桓、李瑟娥解释他们的行为为“违规”时,朴廷桓随即表示认输了,他当时说:“这棋反正已经输了,如果不允许合理利用规则,那就认输。”可见,在这其中,朴廷桓、李瑟娥并非成心恶意“搅局”,而是对规则的错误解读所致。肖朗

  组委会:事情当场解决完整棋谱不公开

  昨晚有中国裁判提出公布完整棋谱,将朴、李组合“搅局”的后30多手棋全部公开,让全世界棋迷都来看看,这到底是正常的收官,还是恶意的“搅局”,这因为事件发生后引起了广大棋迷的强烈关注。其中关于韩国棋手是否“搅局”存在争论,原因是目前能够在网上看到的直播棋谱只截至261手为止,并非完整的棋谱。

  但组委会最终还是否定了公开棋谱的做法,原因很简单:事情已经当场解决,韩国代表团总教练梁宰豪、金承俊等都已接受此结果,而且表示,他们对规则理解有误,他们本来也反对“搅局”行为。肖朗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信息时报

19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