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 > 国羽动态

透过“五金”看伦敦:中国羽毛球切忌盲目乐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2日01:08

  中新网广州11月21日电 题:透过“五金”看伦敦:中国羽毛球切不可盲目乐观

  记者 卢岩

  早在女团夺冠之时,就有记者将“养狼”之问抛给了李永波。国羽掌门人环顾四周笑道,狼就在旁边,我们还是养羊吧。

  世界顶级水平的亚运羽毛球赛,可谓伦敦奥运前的一场“中考”。中国军团强势出击,摘走七枚金牌中的五枚,只有男双和混双旁落。含金量更高的团体冠军,更是早早归于东道主名下。然而对于两年后的伦敦奥运,国羽绝非高枕无忧。

  男单决赛“林李大战”可谓巅峰对决,实力和心态更占优势的林丹笑到了最后。然虽贵为“一哥”,但出生于1983年的林丹,在伦敦赛场上将是29岁的老将,能否保持巅峰仍未可知。作为中生代翘楚的陈金,半决赛惨遭李宗伟逆转,心理素质和实力仍须锤炼。而新人谌龙在亚运赛场只亮相一次,备战之路更需磨砺。

  林丹曾流露出对朴成奂“克星”头衔的不屑,但韩国人实属“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正如陶菲克所说,国际男子羽坛鲜有新面孔。可以预见,两年后的竞争对手仍是这些知根知底的“老冤家”。朴成奂、李宗伟、陶菲克甚至盖德,若准备充分再加以出色发挥,并非没有在中国选手身上爆冷的可能。

  由于男单被几大高手垄断,中国的软肋双打成为各路选手的突破点。蔡赟/付海峰此番两负李龙大/郑在成,徐晨/郭振东也被印尼二号组合淘汰。“哪里不如人家就学哪里,”郭振东曾这样说过,但放眼强手如林的男双,基多/塞蒂亚万、古健杰/陈文宏、李龙大/郑在成,甚至是波伊/摩根森都颇具实力。中国男双若想在伦敦有所突破,除了埋头苦练外,更需运气相助。

  中国女将一骑绝尘,但汤尤杯的惨败仍令人记忆犹新。汪鑫、王适娴、卢兰、蒋燕皎、王琳、王仪涵……每位都是冠军级选手,但是也都有其短板所在。汪鑫“慢热”状态起伏,王适娴韧性不足,王仪涵心理素质欠佳,控制力略逊一筹的王琳更有伤在身,都尚未能达到叶钊颖、张宁般的绝对霸权。

  汪鑫曾说过,虽然遭遇泰国、韩国和日本都的冲击,但中国队将延续优势。加之新星内瓦尔、老将拉斯姆森和王晨一手调教的叶姵延等名将的挑战,中国女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处于“外抗强敌,内争机会”的境地。成为众矢之的、但缺乏领军人的这支队伍,机遇与考验并存。

  汤尤杯上失利最为惨痛的中国女双,在广州强势回归,反成最令人放心的环节。名将于洋搭档进攻出色的王晓理,实力堪称世界第一;而临时配对的田卿/赵芸蕾更不负众望,首战大赛勇夺冠军,帮助中国女双打了一场彻底的翻身仗。面对曾经的韩国对手,她们没有给对方任何机会,干脆利落地完成了复仇之战。

  然而原本实力尚可的中国混双阵线,张楠/赵芸蕾与何汉斌/马晋联手出击,此番未能经受住劲敌的考验,亦敲响警钟。马晋与何汉斌配对不足3个月,而张楠/赵芸蕾也是从去年才开始搭档,一路走来都难言轻松。面对韩国“大姐大”李孝贞与小将申白喆,配合与经验的劣势尽显。如何能够在余下的两年的时间里尽快确定组合人选,磨合战术,也是李永波要面对的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