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胜韩国不足喜 真正目标争唯一奥运门票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21日21:29

  广州亚运会男篮小组赛中国男篮76-66击败韩国男篮,虽然韩国队和韩国媒体赛前声势很大,但其实力与中国队还有一点差距。但中国男篮对这个对手不能掉以轻心,韩国男篮这次广州亚运会的主要目的其实是在探中国男篮的真正实力,为明年的男篮亚锦赛做好准备,毕竟亚洲唯一的伦敦奥运名额比亚运会冠军更为诱人。

  与2004雅典和2008北京一样,2012年伦敦奥运会篮球比赛男子12队,女子12队参赛,男篮和女篮亚洲都各有一个名额。

  2011亚洲女篮锦标赛将在日本举行,中国女篮要想抢得唯一一张奥运门票也不会一帆风顺。而2011男篮亚锦赛的举办地到现在也没有确定下来。

  本来亚篮联已经决定2011男篮亚锦赛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但今年亚篮联官员在考察黎巴嫩筹备情况的时候发现了很多问题。虽然亚篮联还没有正式确认亚锦赛举办地易地,但9月份就传出了可能让中国接手的消息。不过中国天津举办了2009男篮亚锦赛,按照轮流举办的传统,同时也为了不引起其他成员协会的反对,亚篮联把关系奥运资格的亚锦赛放到中国的可能性比较低。

  无论哪个国家和地区举办2011男篮亚锦赛,肯定都会为了2012伦敦奥运会资格把东道主的优势彻底释放。比如,目前举办时间还没有确定,如果黎巴嫩依然举办,他们会选择在11月份,因为此时易建联和姚明已经在NBA进行2011-2012赛季NBA常规赛,奇才和火箭放他们回国家队的可能性比较低。另外,在分组合淘汰赛对阵方面东道主也会做足功课,比如让中国男篮和2009亚锦赛冠军伊朗队提前火并。

  2011男篮亚锦赛将有16支球队参加,目前已经获得资格的是东道主黎巴嫩(可能易主)、第三届斯坦科维奇杯亚军日本队(因冠军是黎巴嫩,亚军顶替冠军晋级)、海湾区代表卡塔尔、阿联酋、巴林。而西亚区、东亚区和东南亚区还要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这段时间打一个区域预选赛。东亚区只有2个名额,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中国和韩国出线。

  尽管中国男篮今晚击败了韩国男篮,取得了广州亚运会的四连胜,但这仅仅是小组赛,各队都还没有打出所有的真功夫。韩国男篮快速多变,外线实力不俗,三分球尤其精准,但内线还是无法对中国男篮造成太大威胁。而中国男篮过去与世界强队抗衡的外线如今却打不出特点,在亚洲范围内,中国男篮的内线优势较大。不过中国男篮现在的问题是,主力阵容战术配合还算默契,但只要派上替补队员,进攻战术较为混乱,年轻队员需要尽快成长起来。

  本次亚运会进行到现在,日本、卡塔尔、菲律宾均显示了一定实力,反倒是亚锦赛冠军伊朗表现一般,到了淘汰赛阶段,当今亚洲男篮格局将进一步清晰。

  而到了明年亚锦赛上,如果姚明和易建联真的无法参赛,中国男篮内线仅仅依靠王治郅还不够稳妥,因此能否获得2012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还真很难说。

  中国男篮曾在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进入八强,2000年悉尼奥运名列第10,之后在2004雅典和2008北京奥运会均获得第八名。可以说,男篮是目前中国男子三大球,甚至是中国三大球的六支球队(包括女队)最提气的一支队伍了。在邓华德的带领下,男篮逐步完成新老交替,也走出了2009年亚锦赛失利的低谷。但韩国男篮同样在低迷之后慢慢回升,伊朗、黎巴嫩均有实力击败中国男篮,如果最终男篮都未能进入伦敦奥运,加上男足女足基本没戏,这对中国三大球的发展将是巨大打击。

  目前已经取得2012伦敦奥运会男篮参赛资格的是2010世锦赛冠军美国队,而东道主英国队是否自动获得资格,还有待国际篮联与伦敦奥委会之间的协商。(完)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