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广州亚运会花游 > 花样游泳动态

井村雅代难舍中国结 亚运花游引爆“门徒之争”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1日18:55

  新华社广东佛山11月21日体育专电 广州亚运会花样游泳比赛最终以中国队包揽三金告终,日本队继多哈亚运会之后再次完败于中国队。

  双人比赛时,在运动员入口,一个戴着金边眼镜、穿着蓝色外套的女士拿着笔记本,仔细地记录场上运动员的表现。她在中国和日本运动员完成动作后,先鼓掌,然后记录,她不抬头看大屏幕的分数,她大概都能猜到分数。

  没有太多观众认识她,但这个低调的女人却是被喻为日本花游“教母”的井村雅代。这次她的身份是中国队技术顾问,而日本队员也有许多曾经受教于她。

  “中国队夺冠我当然高兴,因为这些队员都是我一手培养的,”井村雅代说。北京奥运周期,井村雅代担任中国队主教练将近三年,在她的悉心调教下,中国队员进步神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集体项目铜牌,双人项目的蒋氏双胞胎姐妹也逐渐成熟并进入世界顶尖选手行列,为日后夺得世界冠军打下良好基础。

  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井村雅代与中国队的合约到期,但今年9月的常熟世界杯和本届亚运会,她都作为技术顾问再次来到中国。

  “我对中国的一切都很习惯,每天吃中餐都没问题,”井村雅代露出孩子般的微笑,“我就是中国队大家庭里的一员,虽然我从北京奥运会后不再是这支队伍的主教练,但我觉得我从来没有离开过。”

  在亚运会开赛前,这位日本教练毫不避讳自己对中国队的支持,表示看好中国队包揽三金。但她的这一席话却在日本引起很大反响,据同来采访花游的日本记者介绍,井村雅代是日本国内少数几个出国执教的教练,而且她所执教的中国队又是日本队的劲敌,因此她在日本国内背负着很大压力。

  对此,井村雅代一笑了之,她说:“体育是没有国界的,特别是在花游界。我来中国是希望能提升整个亚洲花游的水平。而且日本泳协希望能培养更多的年轻教练,所以我也不便再回日本队。”

  谈到中国队本次比赛的表现,井村雅代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她认为与北京奥运会相比,中国姑娘们在力量方面并没有太大的提高,因为她们的力量本来就很好,“最大的进步是同步性和表演能力提高了。”她还说,在亚洲领先不等于世界最强。“在世界范围内,中国队只是进入了强队行列。但相比奥运冠军俄罗斯还有些差距。我曾经过观摩过俄罗斯队的训练,她们一天能完成长达13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十分刻苦,”井村雅代说。

  但她认为中国队已经同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不相上下。在常熟世界杯中,中国队在西班牙队缺席的情况下排名集体项目第二,仅次于俄罗斯队。“如果中西两队相遇,谁占优势还不一定。”对于蒋文文和蒋婷婷,井村雅代说她们在世界杯夺冠以后,变得更加成熟、表现力更强了。

  关于未来,井村雅代说目前还没有考虑,但她会一直关注中国花游,关注她所热爱的这支队伍。(完)

  新华社记者姬烨 周欣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