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广州亚运会围棋 > 围棋动态

利用规则还是无理取闹 一场围棋混双赛引发争议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1月21日18:50

  在亚运会围棋混双赛昨天第二轮比赛中,出现一次“争议事件”,韩国队朴廷桓、李瑟娥在与中国队刘星、唐奕的比赛中被判负,赛后双方为此争论不休。中方认为,对方是败局已定却故意耍赖“搅局”;而韩方认为,这是合理利用比赛规则,是裁判干涉了比赛。

  “用时包干制”引争议

  此次争议,缘起“用时包干制”:两队各有45分钟比赛时间,一方首先消耗完45分钟的话,不管盘面形势如何,即算败北。

  昨天比赛接近尾声时,朴廷桓、李瑟娥败局已定,但两人在剩余时间上比对手充裕,于是他们接连在没有必要的地方落子,足足下了二三十手之多,想迫使刘星、唐奕超时告负。裁判长吴玉林见此,行使权力暂停比赛,并请来亚运围棋比赛裁判委员会的韩国金秀壮九段一同处理此事。

  金秀壮来到现场查看棋局后,对朴廷桓、李瑟娥说了几句话,两位韩国棋手随即表示认输,此后裁判裁定形势领先的刘星、唐奕获胜。赛后,韩国队主教练梁宰豪九段、教练金承俊九段不甘失利,找到吴玉林和中国棋院围棋部主任张文东了解情况,并表示对现场判决有异议。

  “填子游戏”是否合理

  这场比赛争议的焦点,是朴廷桓、李瑟娥的“填子游戏”,究竟是合理利用规则还是无理取闹,对此双方也是各持己见。

  韩方赛后表示,朴廷桓、李瑟娥虽然形势不利,但他们正在利用规则,实施“时间攻击”,如果比赛继续下去,就可以利用时间优势获胜,“在规定时间内把棋结束也是一种竞技能力。但是,中国队却违背了这一规则,通过裁判去干涉比赛。”而中方则认为,朴廷桓与李瑟娥不是在收单官,而是在没必要落子的地方走棋,这明显有违规则,更有违棋道,“从内容上来看,没有必要继续下去,可以接受裁判的判断和判决。”

  吴玉林裁判长表示,他之所以暂停比赛,是因为有相关的书面规则,他还找来“用时包干制”的相关规则,其中就有裁判长遇到“搅局”情况,有权暂停比赛的条款。

  特派记者 李元春(本报广州今日电)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