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花边 > 广州亚运会花边

爱情变迁:焦志敏异国恋被批 郭晶晶豪门恋自由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1日16:54

  新华社广州11月21日体育专电 亚运会跳水即将开赛,但在中国跳水队名单里,已经看不到郭晶晶的名字。这位继伏明霞之后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现在已淡出跳水,但她和霍启刚依旧是亚运会上一个不小的焦点。

  这是当下中国运动员爱的缩影。自由、纯粹。

  遥想24年前的首尔(汉城)亚运会,中国乒乓球队的失利,同时焦志敏、安宰亨爆出异国恋情,顿时成为当时的焦点,这对情侣甚至受到不少批评。

  二十四年转瞬即逝,中国国人的心态,中国的体育观念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当争夺金牌、争取荣誉不再是中国运动员的唯一使命后,他们爱得不再沉重。

  20年两段轰动爱情的变迁

  时间跨度相隔二十余年,但焦志敏、安宰亨和郭晶晶、霍启刚两段爱情的受关注程度几乎不相上下。

  乒乓球名将焦志敏的爱情发生在改革开放初期,那时候中国体育还处在金牌至上的阶段,“跨国恋情”更是稀罕玩意,而中国和韩国尚未建交。时代和眼界让焦志敏爱得很辛苦。

  1986年,中国乒乓球队在首尔(汉城)亚运会上又失利了,对手恰恰是韩国队。这更使得焦志敏的跨国恋情受到关注,而在当时的环境中,反对、批评的声音并不小。加上年轻选手陈静等人的崛起,焦志敏此后渐渐隐退,但她的恋曲依然在继续。

  1989年,焦志敏在首尔奥林匹克公园婚礼上的眼泪,是幸福来袭的甜蜜,更是历尽艰辛、苦尽甘来的释放。

  而“跳水女皇”郭晶晶则幸福得多,在中国日渐强大和开放的二十年后,尽管她和霍启刚的恋情从雅典奥运会后就一直占据着体育、娱乐版面的头条,此时跳台上的拼搏和生活中的爱情已不再水火不容。

  郭晶晶一边沐浴着爱情的浪漫,一边从雅典跳到了北京。金牌是她为国家争得的荣誉,更是自己爱情的礼物。

  从霍启刚携手郭晶晶高调出席新加坡青奥会,到他在广州谈起恋人时的淡定,这段恋曲看来水到渠成。

  二十年弹指过去,中国运动员已爱得更自由、更纯粹。

  国球为爱放生

  正值当打之年的彭陆洋、王皓实在是让几代国球人羡慕的一对恋人。既能打球,又能恋爱,中国乒乓球队从他俩开始,为爱放生。

  曾几何时,爱情是国球队员之间的绝对禁区。在金牌和恋情间,国球人必须做出痛苦的选择。

  2004年,国家乒乓球队“棒打鸳鸯”冷酷犹如昨日。白杨、范瑛等队员因为恋爱影响了训练而被退回省队。在金牌的重压下,在力保马琳、王皓等金牌选手的唯一选择中,那是一段冰冷无情的历史。

  国家乒乓球队不允许队员内部恋爱曾是铁的纪律,从曹燕华、施之皓到邓亚萍、林志刚,再到“棒打鸳鸯”事件,国球演绎了太多的为爱牺牲的故事。

  而在包揽成为常态后,乒乓球的世界普及性,运动员管理人性化成为超越金牌的重要问题时,曾经铁的纪律也因新的时代而松动。

  于是,彭陆洋、王皓成为国球默许、支持的第一对。

  当然,各自项目不同,主管教练管理方式不同,中国的运动员在谈恋爱方面受到的“待遇”也不一样,但整体来看,人性化是发展的趋势。

  当然,从为运动员负责的角度考虑,在运动成绩仍然是运动员安身立命第一要务的现行体制下,年龄和运动成绩应该是队员能否恋爱的衡量标准。只要像王皓和彭陆洋这样到了恋爱年龄,又没影响成绩的一对,才是其他人的标杆。

  中国运动员正走出圈子

  谢杏芳、林丹,杜丽、庞伟,何雯娜、陈一冰,杨威、杨云……这样金童玉女的爱情故事依然让人津津乐道,但当中国运动员开始不再过着简单的宿舍、训练场、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后,“内部解决”也就不再是他们恋爱的唯一方式。

  日久生情、内部解决从过去到现在一直是中国运动员最熟悉的爱情方式,因为他们的生活实在是太简单而又封闭了。

  于是,一段段或幸福、或凄美、或曲折的体坛爱情定格在人们心里。

  谢杏芳说:“我愿意做为林丹煲汤的那个女人。”

  杜丽说:“庞伟现在为家庭、为妻儿考虑得更多,所以请大家理解他成绩的低谷。”

  羽毛球运动员葛菲、孙俊更是在全运会上演了夫妻搭档勇夺金牌的羽坛传奇。

  由于运动员的特殊性,运动员之间日久生情,最终走进美满的婚姻殿堂是好事,这种选择在当今,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无论是冠军选手,还是陪练们,依然在运动员中是一种主流选择方式。但对于现在的中国体育选手来说,这已经不再是唯一的选择方式了。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中国体育逐步走出“圈养”的圈子,逐渐从神坛走向生活,运动员逐渐从一群特殊人回归普通的社会人,中国运动员的“跨界恋情”也越来越多。

  郭晶晶和霍启刚,田亮和叶一茜,杨扬、张怡宁和她们恩爱的商界老公,体坛伉俪之外的爱情同样精彩。

  这是中国运动员从特殊人到社会人生活方式的改变,也是中国体育一步步走向开放、融入社会生活的转变。(完)

  新华社记者李铮、马向菲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