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侠女”踢落跆拳道金牌 刘蕊金牌到手脸被抓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11月21日15:17

  “小妹 ,坚持住,还有9秒!”11月20日晚,亚运会跆拳道女子73公斤以上级比赛,看台上的中国观众声嘶力竭地为赛场中的青岛选手刘蕊加油 。加油声中,开赛以来一直落后的刘蕊突然爆发,最终以4:3的总比分拿到亚运会金牌。这枚金牌也载入了山东跆拳道的史册——这是山东健儿获得的第一枚亚运会跆拳道金牌,与此同时,这枚金牌的获得也为刘蕊进军伦敦奥运会之路铺满鲜花。

  金牌到手了脸被抓破了

  当天的比赛一开始,全场观众就为漂亮的刘蕊激动起来。在中国队看台那一侧,刘蕊的队友们更是聚集到一处,全程站立着观看了她的比赛。

  身穿红色比赛服的刘蕊开场阶段并没有很快进入状态,反而是韩国对手吴贞娥进攻频频得手。看到场上的形势如此危急,看台上的教练们也忍不住大声喊了起来:“刘蕊顶住,一分钟搞定!”好像是受到了大家的鼓励,比赛的后半程,刘蕊突然发力,几记沉稳有力的下劈迅速地为她扳回了局面。吴贞娥体力不支,逐渐失去还手能力,越战越勇的刘蕊一路穷追猛打将金牌拿到了手中。

  在与对手互相致意后,刘蕊身披国旗激动地跑上看台。而在混合采访区接受采访时,大家才发现,美女的脸上有几处抓伤,当时还在往外渗血,连志愿者都忍不住拿毛巾去为她擦拭。“没事,就是比赛快结束的时候抓伤的。”刘蕊抹了抹伤口,不以为然地说。 

  侠女一声吼过了心理关 

  虽然此前刘蕊的夺冠呼声很高,但是刘蕊开场阶段的沉闷还是让主场观众捏了一把汗。直到比赛进入下半程,刘蕊大声喊叫终于让大家心里有了底。“当时我告诉自己,这是属于我的比赛!”赛后刘蕊说出了心里话。她表示,对于这场胜利她志在必得。而在青岛市柔道、跆拳道总教练徐殿平看来,刘蕊这一次夺冠,最大的收获就是突破了心理关。 

  “这个冠军对刘蕊来说太重要了。”赛后记者连线徐殿平时,他显得十分激动,“刚才裁判还没有宣布结果时,刘蕊的国家队教练就给我打了个电话,一共就说了 5个字——教练,夺冠了!”徐殿平说,刘蕊虽然成名较早,但是近几年在大赛中的发挥一直不理想,“2009年世锦赛拿了第二,参加了两届全运会,一届拿了第二,一届没进决赛。”因此,徐殿平表示,这次在亚运会这样的大赛上夺冠,对于刘蕊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

  小陈中憧憬伦敦奥运会

  全运会爆冷无缘决赛确实给了刘蕊很大打击,20日赛后对于如何从阴影中走出来的问题,刘蕊提高嗓门回答:“我不能放弃!我不能对不起支持我的青岛老乡!”事实上,这枚亚运会金牌不仅让刘蕊找回了赛场上的自信,同时也给她创造了通往伦敦的便利条件。

  “这次来广州之前,教练就明确告诉我们,亚运会的比赛是下一阶段比赛的分水岭,我们都知道它的重要性。”刘蕊承认,亚运会夺冠对于下一步国家队的安排会产生有利影响,当然,对于通往伦敦奥运会的问题,她依然很谦虚地表示,“现在还没想那么多,一步一个脚印地来吧!”而在徐殿平看来,刘蕊进军伦敦之路已经铺满鲜花,“现在的形势对刘蕊来说太好了,由于她打的这个级别跟陈中一样,很多人都叫她陈中接班人。虽然在相似级别上还有雅典奥运会冠军罗微,但是从近几年的比赛来看,罗微的状态不如刘蕊。”

  这个小美女像练跳舞的

  在跆拳道赛场上,刘蕊绝对是一道漂亮的风景。身高1.81米的青岛女孩,不仅皮肤白皙,而且长得十分甜美。

  徐殿平提起刘蕊忍不住地乐,“当时她的家长领着她来体校报名,我们一看这个小女孩,都说不像练跆拳道的,倒是应该去练舞蹈。”那时候刘蕊8岁,不过小姑娘对于跳舞不感兴趣,“她说她就喜欢跆拳道。”徐殿平介绍,进行了几年业余训练之后,天资聪颖的刘蕊13岁那年被送到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专业训练,“那么小的一个小姑娘,一边学习一边训练,人家都可喜欢她了。”

  后来刘蕊的路就越走越畅通了,她曾获得2005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67公斤以上级铜牌,2005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金牌,2009年夺得世锦赛该级别银牌,目前22岁的青岛美女已经是中国跆拳道队该级别第一主力选手。

  国乒完美收官女足加时惜败

  11月20日,中国代表团又有12枚金牌进账,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无疑是乒乓球的两枚单打金牌。当天,山东选手共收获四金两银。

  在世界乒乓球赛场上,屡次上演大满贯的国乒,再次包揽亚运会七枚金牌,却等了32年。此前已经拿下女团和女双冠军的山东姑娘李晓霞,在女单决赛中对阵队友郭跃,后者在半决赛中险些负于“瓷娃娃”福原爱。结果,李晓霞在总比分0:3落后的不利局面下,连扳四局实现逆转,成为本届亚运会乒乓球项目中唯一的三金王。男单决赛同样在两名中国选手之间展开,马龙4:2战胜王皓,获得冠军。

  羽毛球项目当天产生了两枚金牌,王适娴2:0战胜汪鑫,获得女单冠军。男双冠军被马来西亚组合古健杰/陈文宏收入囊中。在两场男单半决赛中,林丹2:0轻取朴成奂,但他的队友陈金1:2不敌李宗伟,无缘与林丹会师决赛。混双比赛中,马晋/何汉斌遭遇拍线影响,1:2负于韩国组合申白喆/李孝贞;情侣组合张楠/赵云蕾力斩中华台北的陈宏麟/程文欣,闯入决赛。

  台球项目当天也进入了收官战。在斯诺克男子单打决赛中,两位世界级高手丁俊晖与傅家俊狭路相逢。最终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苦战,傅家俊状态更胜一筹以4:2击败丁俊晖获得冠军。丁俊晖也遗憾地与亚运三连冠失之交臂。

  三大球方面,中国女足加时赛0:1负于日本,无缘决赛。中国女排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奋起直追3:2力克韩国,一雪世锦赛完败之耻。不过,中国男排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在与亚洲杯冠军伊朗队的交锋中,他们0:3完败于对手。 

  帆船帆板赛场当日决出了14个项目的冠军,山东姑娘收获两金一银:王宁获得帆板女子米氏级冠军,帆板女子RS:X级冠军被孙萨萨斩获,青岛姑娘高阳与队友蔡丽萍合作 ,获得女子帆船470级亚军。

  跆拳道比赛当天落下帷幕,青岛选手刘蕊获得女子73公斤以上级冠军。这也是青岛军团本届亚运会的第七金。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