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龙舟 > 龙舟动态

佛山土生土长农民军成国家队 战亚运不只看成绩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1月21日14:43

  昨天,亚运会龙舟比赛落下帷幕。作为新增特色项目之一的龙舟是第一次成为亚运项目,而代表中国出征的中国龙舟男队非常有特色,因为他们大部分成员都是广东佛山土生土长的农民。

  农民军成了国家队

  增城龙舟赛场的湖面上,传来阵阵急促的鼓声,一个个身材结实的龙舟手,仿佛上紧发条般整齐划一频频挥桨。谁能想到,这批动作专业的选手大部分都是农民。

  中国龙舟男队以佛山南海九江龙舟队为班底。九江龙舟队是一支由农民组成的业余队伍,但竞技水平在国内属于前列。因此,国家体育总局今年8月委派南海九江男子龙舟队代表中国征战广州亚运会。

  24名亚运男子划手中,除了5人来自广州和肇庆外,其余19人都是佛山土生土长的农民。他们虽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但互相之间配合默契,屡次在国内和国际比赛中获奖。几乎每个队员家里都承包了至少一片渔场,年收入从数万元到20万元不等。龙舟只是他们的业余爱好。

  当然,备战亚运会,有关方面也为这支业余队伍注入了一些专业元素。在为期1个多月的封闭强化训练中,龙舟队请来了体能训练师、饮食专家,为选手制定科学专业的热身放松计划、作息计划。

  战亚运不只看成绩

  亚运会龙舟比赛共有1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加,中国龙舟男队分别参加了250米、500米和1000米三项赛事。中国队最大的对手是印度尼西亚队和缅甸队。资料显示,这两支队伍基本由该国海军陆战队现役军人组成。此前,中国队曾多次与印尼队交手,但从未赢过。印尼队的优势在于体重小、龙舟的阻力也小。

  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龙舟男队收获了两枚铜牌。平均年龄41岁、最大的已经46岁,并且不少人体重超标,这对于竞技龙舟来说都是不利的因素,但中国队已经尽力了,划出了自己的最佳成绩。其实奖牌不是他们追逐的惟一目标,他们从划龙舟中能收获更多。44岁的老队员周启志16岁就开始划龙舟,“我原来肚腩好大的,腰围有34寸,现在才31寸,集训一个月就减了3寸,很开心。压力?没有啦。”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