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高尔夫 > 高尔夫动态

阿富汗队员训练需雇保镖 裁判捐款助其打完比赛

作者:张予
2010年11月21日13:21


  昨日,亚运会高尔夫球赛在九龙湖高尔夫球场结束,最终韩国队包揽了男女子团体和男女子个人的4枚金牌。中国女队和阎菁分获团体、女子个人银牌,中国男队排名第七。

  比赛中,两位来自阿富汗的选手更加引人注目,虽然最终他们成绩糟糕,其中法泽勒更是以4天比赛467杆,超出标准杆179杆的成绩,在75名参赛男选手中垫底。

  虽然成绩垫底,但是他们对于高尔夫的热情相当高涨。战乱与政局,并没有磨灭阿富汗人民对于体育的热爱,对于高尔夫的热情,他们的随队官员穆罕默德·和科玛,向本报记者讲述了阿富汗高尔夫球的不为人知的故事。

  本报记者揭秘阿富汗高尔夫二三事

  1 全国只有1个九洞球场

  2 有100人经常练习高尔夫

  3 本地人免费打球,外地人年费仅600美元

  4 有段时间,曾需要带保镖上阵

  5 有段时间,球员甚至要学会如何躲避子弹

  6 高尔夫让阿富汗人民忘掉枪支,忘掉血案

  7 他们渴望在和平的阳光下打球

  8 他们有个梦,就是总有一天要把伍兹请来

  【水平】

  【现状】

  最好选手=中国球童

  据和科玛介绍,参加亚运的两位阿富汗选手是他们国内最强的队员,其中一位正准备上大学,另一位则是自由职业者。

  他们的水准如何?现场计分的技术官员告诉记者,他们只能算是“打过球”,每一个比赛日平均要高出标准杆40杆以上,水平甚至不如中国的球童。“第二个比赛日,他在某一个洞口用了17杆才打完,球童的球用完了,成绩差点未能正常地录入电脑。”的确,裁判团为了这事,每人出10元钱,凑了200元钱为他们买到了150个二手球。

  但,和科玛对他的这两位学生表现很满意,因为他们每日的成绩都有所提升,他认为这两位球员未来的前景良好。和科玛告诉记者,在阿富汗,大约有100人经常练习高尔夫,其中50人的水平在他心目中属于较高水平,有10个人的水平和此次参赛的选手水平相当。

  【现状】

  仅有的球场很“荒漠”

  阿富汗的高尔夫球爱好者如何练习?和科玛告诉记者,阿富汗全国只有1个叫做喀布尔的九洞球场,由于饱受战乱,它更像是个“荒漠”球场。

  球道由沙子和混凝土组成,这几年的情况稍好,两旁逐渐种上了一些绿色的植物,让其看起来越来越像一个高尔夫球场。

  和科玛说,这个球场的名义老板只负责看场,但它并不算是私人球场,而是由政府负责出资金维护。在世界各地,高尔夫都是有钱人的运动,但在阿富汗,本地人却能免费玩高尔夫,因此吸引了很多学生参与。记者获悉,参加亚运的两位选手都不是有钱人,他们是因为父亲喜欢高尔夫,所以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不过,外地人打球还是要钱的,比如使馆工作者、联合国工作人员等,年费大概在600美元左右,这个价格相当于在中国的一个中高档高尔夫球场打四五次球。

  【热情】

  冒着生命危险也要挥杆

  和科玛告诉记者,战乱时期,喀布尔球场曾经一度关闭了很多年。曾经有段时期,来打高尔夫的人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因此,有些国际友人还会配上专门的保镖,球员甚至要学会如何躲避子弹。

  但,这丝毫不会影响阿富汗人民的体育热情。“阿富汗的板球是最有名气的,在世界能排前五名,我们也喜欢足球,孩子们在硝烟弥漫的战争时期,仍然在街头踢球。”

  和科玛说,如今政局已经较从前稳定,球场也变得较为安全,“因为它就修建在公路旁,有很多人会停下车来,看我们打球,甚至还会饶有兴致地挥上几杆”。

  “体育让阿富汗人民忘掉枪支,忘掉血案,上至官员,下至平民百姓都这么认为。通过体育,我们变得更团结,更乐观。我们有不少选手都逃难到海外训练,我们向往,也渴望每天都能在和平的环境下打球。”和科玛的眼眶有些湿润。

  【梦想】

  总有一天要把伍兹请来

  “我们不希望世界因为战争认识阿富汗,我们希望用体育来展示自己。正因此,我们这次派出了140多人的庞大代表团参加亚运会,这在国内引起了轰动。”和科玛说,目前政府正在做一系列的发展规划,希望能有效地发展阿富汗体育,特别是高尔夫球。包括为球场增加草坪,让球员更多地参加赛事等。

  今年5月,喀布尔球场还迎来了自己的第一项“大赛”,他们称其为“阿富汗国际大赛”。这项赛事没有大牌的球星,参赛的24支球队有阿富汗当地的俱乐部,也有在阿富汗工作的国际友人,比赛大约有40多人参与,这在阿富汗可谓盛况空前。

  和科玛也相信,总有一天,球王老虎伍兹会来到阿富汗,见证以及帮助阿富汗发展高尔夫球事业。

 

    (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