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高尔夫 > 高尔夫动态

深圳球手魏巍故事多 昨日浪遏飞舟今日高球国手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11月21日10:45

  魏巍打出了三个小鸟球(低于标准杆一杆),对这一成绩他似乎并不满意。本有希望冲击奖牌的中国高尔夫男队,在团体比赛中仅获得第七名,可谁又能想到深圳籍选手、中国队队长魏巍,曾是一名皮划艇高手,改项高尔夫后,却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改变动作导致发挥失常

  打完最后一杆,魏巍一边摇头一边往外走,脸上满是失望之情。“今天虽然抓到三只‘小鸟’,但有几个洞开杆不理想,只拿到+2杆。”四天下来,魏巍的个人成绩只排到20名开外,作为队长兼核心,这个成绩确实难以令人满意。当记者安慰他时,他笑着说:“没事!又不是世界末日,属于我的高尔夫才刚刚开始。”

  会不会是九龙湖高尔夫球场球道窄、果岭坡度大影响了魏巍的发挥,他说:“不是。今年10月份试场地时,我几次都在这块场地上打出过-9杆、-8杆。”这样的成绩堪与职业选手相媲美。抛开技术层面,反差为何如此之大?魏巍说:“主要是之前教练对我的技术动作作了改变,加上这一段状态确实低迷,所以……”

  练球四年拿到全国冠军

  今年28岁的魏巍从2004年3月开始学球,到2004年11月在汕头站获得业巡赛第6名的成绩,仅仅只有大半年的时间,在2008年全国总决赛上,魏巍终于捧起了业巡赛的冠军奖杯。在去年的“野村杯”亚洲团体赛上,他和队友一起获得了团体第四名,这也是中国队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本次韩国队男女团体都以较大优势夺冠,面对中国队最大的竞争对手,魏巍怎么看?“你知道吗?他们都是很小就开始打球,不像我,20多岁才接触高尔夫。其他很多队员也都是只练了四五年而已。所以中国要想在这个项目上有突破,一定要注重青少年球员的培养。”

  曾是专业皮划艇运动员

  看着皮肤黝黑、身材高大的魏巍,记者不禁好奇了,他之前是做什么的呢?原来,在接触高尔夫之前,魏巍是专业皮划艇运动员,还拿过全国冠军,并在广东队呆了三年。2001年退役后,他2003年来深。因为突然对高尔夫产生兴趣,他2004年到观澜湖球会做了巡场,几个月后,被观澜高尔夫球学院的吴相兵院长看中,并收为弟子。运动员出身的良好身体条件加上名师指点,魏巍的球技取得飞速进步,2005年被招进国家队,之后还当上了队长。

  从碧波荡漾的水面来到绿草如茵的高尔夫球场,这个跨度可够大的。魏巍坦言,以前从事皮划艇完全是被动,现在玩高尔夫则是源于自身的主动。那么皮划艇的经历会否对他有所帮助?魏巍说,从爆发力上来说,确实有帮助,但两者所要用的肌肉并不太一样,以前健硕的双臂甚至对他还有负面影响,高尔夫更多的需要耐力和柔韧性。

  即将转为职业选手

  魏巍说,参加亚运会的高尔夫选手都是业余的,而且他们虽然代表国家参赛,但没有工资,只是集训时的费用由国家承担。

  有没有想过转为职业选手?魏巍说,他和几个国家队队友下个月都会转为职业。业余和职业倒底有何不同?他说,只是身份改变而已。以前只能代表国家参赛,转为职业后,就要为自己而战了,诸如世界杯等职业赛事都可以通过积分参加。

  2011年大运会迫在眉睫,魏巍会参加吗?他笑了:“不可能参加的,首先我要转职业了,其次大运会只能是在校大学生参加,除非深大考虑让我入读。不过,我会关注的,毕竟这是在家门口举办。”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深圳商报

269粉丝

关注

深圳商报

26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