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藤球 > 藤球动态

中国女藤20年来首度亚运摘银 突破之赛虽败犹荣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21日05:48

  新快报讯 (记者 李国辉)在半决赛上涉险淘汰了多哈亚运冠军越南队后,中国藤球女团就改写了历史。昨日上午与泰国队的决赛被称为中国藤球队的突破之赛,虽然最终以0:2完败于“最强藤球之师”泰国队,但这却是藤球项目进入亚运会20年来,中国队首次杀进决赛。此前,中国藤球女团的最好成绩只是获得铜牌。

  首次杀进决赛

  藤球女团决赛于昨日上午在海珠体育中心进行。此前的半决赛上,中国女队经过2小时50分钟的苦战力克上届亚运会冠军越南队,因而被寄托了夺金的厚望。但以藤球为国球的泰国队确实技高一筹。经历了1小时49分钟的拼搏后,中国队完败于泰国队。

  赛后,30岁的老将周荣红说,输给泰国队,她们心服口服。“整体技术上我们和对手没有多大差距,但是在细节上我们做得不够好,尤其是在防守上。”

  但作为一个在中国人气极低的项目,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全队都相当满意。“队员们的表现实在太出色了,尽管没能为中国拿下首枚藤球金牌,我依然为她们自豪!”中国藤球女队主教练张永斌说,这次亚运会,他们没有将夺牌作为目标,只是放手一搏,拿下一局是一局,不料竟有史以来首次闯过半决赛,夺取了银牌。

  妈妈级选手带队

  据了解,作为非奥项目的藤球在中国开展十分艰难,目前国内练习藤球的运动员仅有50多人,能参加专业比赛的选手更是少到只有10来个。本届亚运会国家队的成员全部都是业余选手,基本都是在校大学生,连教练张永斌都是从体育学校选来。由于经验缺乏,在亚运会开赛前夕,国家队又不得不将三位年届三旬的老将王晓花、孙晓丹和周荣红招入阵中,并作为主力使用。在本届亚运会前,她们三人已参加过3届亚运会,从18岁的少女“踢”到了孩子妈。平日,她们都是中小学老师,为了广州亚运会,她们又一次撇下年幼的孩子挥麾上阵,跟随国家队进行两个月的集训后便再度征战。下一届亚运会是否再来?面对记者的问题,三位老将称,“教练都说了,如果我们还来,他就不活了,因为这只能说明这项运动在中国发展得太差,一项运动应该有年轻人不断补充进来”。

  同样的问题抛给张永斌,他说,三位妈妈级的运动员要丢下家庭一起训练、打比赛,实在太辛苦太不容易,“她们已经打了四届亚运会,下一届不可能让她们再参加了,一是体能跟不上,二是经过这次的锻炼年轻的队员已经成长起来了,相信我们国家的藤球力量会壮大的”。

  来点料

  被问及最想从广州带什么礼物回去给孩子?三位在同一年生女儿的妈妈级选手都选择了本届亚运会的吉祥物———五只小羊。“它们很可爱,女儿肯定会非常喜欢的。”周荣红说。

  声音

  “如果藤球能进入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它的春天就来了。”

  ———中国藤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凯表示,中国的藤球要发展壮大,必须先让藤球进入国内的综合性大赛,否则后继无人的情况难免重蹈。

  现场花絮

  中泰球迷大比力 你人多我鼓响

  上百小学生组成娃娃粉丝团到场助威、泰国球迷身着彩服携带腰鼓呐喊加油……昨日上午的藤球团体决赛令新建成不久的海珠体育中心首度沸腾,中泰两国球迷比拼“给力”,成为赛场外的另一道风景。

  藤球在中国虽然是冷门项目,但昨日上午的女团决赛却让海珠体育中心着实火了一把。由于昨日恰值周末,不少市民是全家老少一同到场观赛,场馆内座无虚席,气氛非常热烈,中国观众不停整齐呐喊“中国队,加油”,还玩起了“人浪”,给赛场上的中国姑娘们鼓劲。观众席的西北区域坐着一群娃娃助威团,人数有上百人,都是海联路小学的学生。每当赛场响起音乐时他们便挥舞着充气棒齐声歌唱,爱国的激情一点也不比大人们差。泰国球迷虽然人数较少,但气势毫不逊色,尤其是那一身造型各异的七彩服饰最引人注目——有的头顶牛仔帽,有的则扮成“佛祖”,一名戴着面具的泰国球迷最为卖力。每当泰国队得分或打了好球,他们便翩翩起舞,挥动国旗之余还出动“泰国鼓”跟中国球迷比分贝,整个赛场沸腾成了欢呼的海洋。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新快报

32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