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女足评论

新京报:玫瑰花绽放需雨露阳光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21日02:00
  【视点】

  “请问你喜欢我哪一点?我喜欢你离我远一点。”这是网络上的段子。当韦迪、曹景伟等足协领导开赛前走进场内和姑娘们围成一圈喊“加油”、之后纷纷坐到女足替补席上时,“离我远一点”的感觉油然而生。

  足协的领导们喜欢赛前讲个话,赛后进个休息室。可是,60后们熟悉的那套工作方式,并不容易被那些80后、90后的女孩子们接纳。姑娘们懂得怎么去享受胜利的喜悦,怎么去排解失败的忧愁。战场不能搞“多头管理”,那只会陷入管理混乱的误区,赛场如同战场,现场督军的方式并不足取。

  在比赛之前,宽松的氛围、良好的心态,将有助于运动员的发挥。向国字号球队传达不能随便接受采访、不可任意发微博等条条框框,只会让一群二十出头的小姑娘束手束脚,积极性和创造性都极易被挫伤。领导越关心,队员越紧张,紧张到球都不知怎么踢的例子,过往是有的。

  好在,0比1输给日本,中国女足踢出了最近两年来少有的好球;好在,不敢说有多少进步,最起码不紧张了,把训练的东西打出来了。这些简单的要求,对现在女足国家队来讲,都已变得不容易。可见,这支球队和这项运动的前景,是何等地令人痛心。

  足协的领导们应该离女足国家队远一点,将精力集中到女足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上。让更多的女孩子知道什么是足球,让这项运动像动画片那样吸引小姑娘们,让球员们退役后的生活有所保障。别总把目光盯在绽放的玫瑰上,可否平时多施些雨露,可否多照些阳光。

  输给日本后,中国女足赢得了一片赞许声,有人将功劳归于主教练李霄鹏对球队的改造。从比赛的角度分析,昨天下午,女足姑娘们踢得确实很给力。只是,仅一场比赛还不足以说明中国女足已经“复兴”。

  赵宇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