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台球评论

深圳特区报:话“潘晓婷效应”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11月20日11:04

  如果今天的九球决赛是在车侑蓝与潘晓婷间进行,我想这肯定是桌球男粉丝们最期盼的场景。让他们不无遗憾的是,一场“美丽与智慧”的大战,提前在昨天的半决赛上。

  和车侑蓝的美丽相比,中华台北队的周婕妤当然要逊色一些;至于球技,潘、车、周三人,当在伯仲之间,胜负之数,用一句俗套话说,“临场发挥和运气”是关键。

  无论如何,一拨美女球手的扎堆涌现,对女子桌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的的确确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眼球经济”、“注意力经济”的当今,“男女明星”的作用是尽人皆知的,而且这种作用还将越来越大。今天的九球决赛场、亚运城体育馆内,就连过道里都挤满了人,记者尤其是摄影记者,更是数不胜数。

  此情无关“三俗”。我想,除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外,美女们在球桌上表现出的智慧和精湛技艺,更是观者痴迷的。每当潘、车两人在做出妙不可言的防守球,而对手又妙不可言地成功解球,甚至在解球中反进球,怎能不让人叫绝而兴奋呢?

  上世纪80年代中叶,中国围棋名将聂卫平刮起的“聂旋风”,影响了无数的大学生,促使他们爱上围棋。至今,中国社会各阶层的50、60、70三代人中,仍有很多人在关注围棋、下围棋。这是早年中国体坛最有效力的“明星效应”之一。

  而今,偶像越来越多,比如北京奥运会上诞生的“张琳”,比如再早一点的“刘翔”、“丁俊晖”,比如本届亚运会上的“孙杨”。事实上,不断诞生的“偶像”对其所从事的运动也好、行业也罢,都具有良好的示范和经济推动作用。

  中国的斯诺克运动,在丁俊晖出道前,一度低迷得让球馆大多惨淡经营,倒闭的更是多多。仅仅在深圳,这些年球馆生意的由淡到旺,很多经营者告诉记者,“的确是沾了很多丁俊晖的光”。

  现在,从事女子桌球运动的人还不多,还无法与男子的相比,这从我们每每在球馆里打球时,就能感受到。不过,我坚信,伴随着一帮美女球手的成长,“潘晓婷效应”必然会给女子桌球运动带来长足的发展。(深圳特区报广州11月19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