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广州亚运首例兴奋剂事件 > 首例兴奋剂动态

兴奋剂事件存在误服可能 穆米诺夫或被从轻处罚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0年11月20日09:52

  本报19日讯(特派记者 刘明禹) 乌兹别克斯坦籍运动员穆米诺夫,因为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而被取消到手的银牌。因为其被查出的兴奋剂甲基极胺属于S6类特殊物质刺激剂,存在误服误用可能,所以其很可能被从轻处罚。

  甲基极胺,英文名称tuaminoheptane,又称异庚胺。该物质既属于肾上腺素能药,又属于复方常用药,通常被使用在鼻炎喷雾药剂中,用来降低鼻粘膜血管收缩张力,减轻充血。而药方注释上,也通常会注明本品属刺激性药物,服用请遵医嘱。

  一如之前扳倒欧阳鲲鹏的瘦肉精,甲基极胺作为一种直到20世纪70年代还普遍使用的药物,时至今日仍活跃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据相关部门官员介绍,像是标榜“减轻疲劳、改善睡眠质量”之类的保健品,就都可能或多或少的含有甲基极胺,而烹饪用的副产物之中,也会含有微量的该物质。

  “甲基极胺作为S6类兴奋剂,属刺激剂范畴,因为其可能的来源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在下一年度中,该物质将被列入可申请从轻处罚的特定物质。”在2010年的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自2007年就被列入特殊物质的甲基极胺,再次被“降格”——即只要提出相关的证明文件,“误服”的运动员就可以被考虑从轻处罚。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记者也提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近日放松了对甲基极胺的分级,在2011年的违禁兴奋剂清单中将其列为“特定兴奋剂”,即可能来源于非故意使用,可以减轻处罚。叶加森博士回应:“的确这一项违禁品在2009年加入世界反兴奋剂中的清单中的,2011年将被归为特种兴奋剂,对他的处罚有一些不同的措施,考虑到每个运动员的情况。但不会对本次运动员产生影响,因为我们还是会按照本次清单来做出处罚。刚才我们已经说了,会将检测机构上报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从而进行进一步听证会,来进行相应的处罚。”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