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击剑 > 击剑动态

鲍埃尔离去剑客无所适从 亚运完败一切回归原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20日05:42

  在今晚结束的广州亚运会男子佩剑个人决赛中,中国选手仲满以13∶15惜败于韩国选手具本佶,既定的夺冠目标未能实现。前一晚的女子佩剑半决赛中,中国选手谭雪负于一名中国香港选手,仅获得1枚铜牌,卫冕亚运会冠军的希望同样落空。如果继续回溯,可以看到,近半年来,中国佩剑队已经不止一次遭遇到类似的失利,奥运会“金牌项目”的光辉正渐渐散去。

  虽然中国佩剑队几乎所有人都在强调,队伍如今遇到的不顺与法国籍主教练鲍埃尔的离去没有任何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所有这一切的发生都始自鲍埃尔离开之后。

  作为上届亚运会包揽佩剑项目4枚金牌的中国队,对本届亚运会的成绩期望不可能太低。但从目前来看,最终的结果必将与期望有较大差距。如果说今晚仲满的失利还是惜败,那么昨晚中国女佩“一姐”谭雪以4∶15的悬殊比分负于一名中国香港选手就是令人大跌眼镜的完败,仅用“队员状态不佳”这个理由难以解释。

  随后几天,中国佩剑队还将参加男女团体比赛,依照队员目前的状态,卫冕的前景同样不太明朗。

  实际上,近几个月来,中国佩剑已经多次在重大比赛中出现意外状况。7月的亚锦赛上,拥有仲满、王敬之“双保险”的中国队,只获得男单第三名,当时夺冠的也是具本佶。在不久前举行的世锦赛上,中国男女佩剑均在团体赛上遭遇重创,分别获得第五和第六名。作为北京奥运会亚军的中国女队,退步之大尤其令人咋舌。

  仲满否认了中国佩剑实力下滑与鲍埃尔离去有必然联系,他说:“其实,我们几个主力队员年龄偏大,各方面技术能力已经成熟,教练所能发挥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临场指挥上,有没有教练对我们平时训练的安排不会有太大影响。”

  王敬之则承认:“教练的临场指挥能力如何,实际上对运动员最终成绩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就像今晚的比赛,仲满面对韩国年轻选手具本佶咄咄逼人的气势,始终找不到应对之策,具本佶以快速犀利的进攻一次次得手,一度曾领先仲满5分。仲满在赛后谈到自己失利的原因时表示:“虽然在赛前对这个对手研究很多,但在比赛中还是发现自己很被动,没有克敌的办法。”

  对仲满来说,在鲍埃尔刚刚离开的时候,他也曾很失落。鲍埃尔发誓要帮助仲满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卫冕成功。在鲍埃尔离去之后,已无人能帮助仲满兑现这个誓言。

  仲满回忆道:“鲍埃尔既是一位教练,又像是一位心理师,他很会用各种手段调动运动员的热情。”

  这位年近60的老教练爱开玩笑,但对工作一丝不苟,训练量很大、要求很严,却又有很多古灵精怪的方法丰富运动员的训练和业余生活,他让运动员明白,击剑不只是一个竞技体育项目,还具有悠久而高尚的文化内涵,让运动员们不只是学击剑的外表,要学到其精髓。国家体育总局击剑自行车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原本只有个别运动员具备一定优势的中国佩剑项目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1金1银,并形成整体优势,外教的作用很关键。”

  今年5月,鲍埃尔突然辞职,原因至今仍是不解之谜。据仲满说,鲍埃尔完全是因为个人原因辞职,与中国方面没有关系。

  鲍埃尔离开之后,中国佩剑队暂由中方教练代行主教练之职,是否续请外教还没有定论。

  鲍埃尔的离开曾让仲满、王敬之、谭雪等老队员一时很难适应,日常训练仍可按鲍埃尔在任时的方式继续进行,但在重大比赛上,缺少这样一位经验丰富、可以充分信任的大师,对中国队几名老将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

  21岁的具本佶在本届亚运会的夺冠,预示着韩国年轻一代佩剑运动员的崛起。中国佩剑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希望之星,王敬之表示:“老鲍的离去,对年轻队员的影响肯定更大。”

  鲍埃尔用他特有的方式培养年轻队员,但现在,大家又一起回到了老路上。

  虽然仲满、王敬之、谭雪仍把目标锁定在伦敦奥运会,但如果后备人才不足,等到下一个奥运周期,中国佩剑很可能又会回到创业阶段,北京奥运会的辉煌无疑将成为过眼云烟。

  本报广州11月19日电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