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举重 > 举重动态

中国举重倚仗老将难撑门面 亚洲力量成巨大威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20日05:23

  女子75公斤以上级举重比赛结束后,中国女举主教练马文辉笑着拍了拍小将孟苏平,似乎有些遗憾的比赛结果早在马文辉意料之中——韩国著名大力士张美兰凭借体重优势力克孟苏平夺冠,摘走女举赛场最后一块亚运金牌。

  至此,亚运会举重比赛在今晚全部结束,中国队15人参加14个级别的比赛,总共获得8枚金牌2枚银牌,这让习惯了“中国力量”出手必胜的观众有些沮丧——男队4枚金牌尚能解释,女队7个级别也只有4枚金牌入账确实低于预算。

  “我是老队员,在队里的主要任务就是带带年轻人,因为她们现在的实力还不是很强”,北京奥运会冠军曹磊今年27岁,她在本届亚运会女子75公斤级冠军争夺战中六把试举全部成功,但成绩只有265公斤,只够领走银牌,哈萨克斯坦“猛女”波多贝多娃夺金的成绩为287公斤,比曹磊高出22公斤。

  男子方面,56公斤级小将吴景彪倒是没有让金牌旁落,但他的夺冠成绩仅为285公斤,与两个月前参加土耳其世锦赛的成绩相比少了7公斤,因此,夺冠后他自己也只能苦笑:“这样的成绩拿了金牌真是个悲剧。”

  “在参赛之前,我们并没有提出成绩方面的要求,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通过亚运会检验队伍,找到自己的破绽。从我个人的角度讲,在参加的14个级别中,我们拿了8块金牌,这个金牌量我是满意的。如果说看成绩的话,有的队员在夺冠以后就不加重量了,也是怕受伤,所以,看上去我们这次的表现可能保守一些。”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说,“队伍确实处在调整期,所以,我们要通过总结这次亚运会,在训练手段上再度创新。”

  事实上,中国举重队除了男举69公斤级世界冠军廖辉缺席亚运会外,已集中了所有精英,尤其是刘春红和曹磊两位奥运冠军领衔的女队,王明娟、李萍、李雪英等人均曾有打破世界纪录的实力,但在本届亚运会赛场,最终只有李萍在53公斤级破了世界纪录——和历届亚运会相比,中国女举的金牌数下滑明显。

  1990年,举重被列为亚运会比赛项目,中国女举也是从那时起,连续包揽亚运会金牌。只有2002年釜山亚运会和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女举姑娘各丢了一枚金牌。因此,若以本届亚运会中国举重的表现展望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梦之队”能否续写北京奥运会辉煌并不令人乐观。

  “从现在的形势看,亚洲一些国家,特别是哈萨克斯坦和朝鲜的举重水平提高很快,再加上欧洲像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传统举重强国,我们遇到的对手只会越来越强。”马文广说,“所以,我要强调训练内容的创新,要让训练更加科学。比如训练能力的积累,参赛时的临场发挥,甚至控制体重这些细节,我们都不能再墨守成规。”

  根据举重队内部人士的说法,目前世界上已经有数十名中国举重教练在他国执教,这批“援外教练”给中国举重带来了更加激烈的竞争,“虽然对项目本身来说,只有竞争才能推广,我们也愿意为其他国家提高举重水平做出贡献,但中国举重在奥运会上的夺金难度也随之加大。”

  “我们现在最大的优势是团队作战的整体实力,这次亚运会让我最满意的就是队员比赛作风比较好,这是一支队伍成为‘铁军’的首要条件。在重大比赛里,实力差不多的对手,就看谁的比赛素质过硬。中国举重拿过那么多世界冠军,这个底蕴还是有的。”马文广说,“现在有些老队员因为伤病困扰,实力打了折扣,但他们拼搏精神还是举重队的财富,只有在老队员的帮助下,年轻队员才能更快地成长起来。”

  以总成绩计算,中国举重队以新人为主组成的第二梯队在土耳其世锦赛上参加了11个级别的比赛,只有4枚金牌入账,其中还包括廖辉贡献的69公斤级金牌。按照奥运会举重比赛男女各四个名额的规则,两年之后,中国举重军团极有可能出现老将竞技状态下滑、新人难挑大梁的局面。

  “实际上在48公斤级、53公斤级、58公斤级和63公斤级等级别上,我们还具有世界第一的实力,关键是以后的两年,我们要抓好训练。”马文广说,“奥运会和亚运会是完全不一样的,只要我们的队伍年龄结构合理,信息灵通,我相信中国举重是不会让人失望的。”

  本报广州11月19日电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