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举重 > 举重动态

“霸主”中国优势仍在 女队仅四金“最差战绩”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19日21:00

    新华社东莞11月19日体育专电 八金两银一铜,在北京奥运会上席卷金牌的中国举重队在广州亚运会上证明了自己的“老大”位置。尤为难得的是,时隔12年,杨哲为中国男队再度舀下男子105公斤级金牌。女队则不再具备压倒性优势,某些级别甚至已经落在人后。哈萨克斯坦队凭借女队的出色表现,延续了上届金牌第二的位置。朝鲜队横空出世揽得两金,成为本届亚运会最大黑马。

    四金:中国男队收获惊喜

    无论是张杰战胜“宿敌”金恩国,还是陆永迎来职业生涯“大满贯”,都没有19岁小将杨哲带来的惊喜多。

    杨哲在105公斤级比赛中夺金,让中国队上下很兴奋。上一次该级别夺金,还是崔文华1998年实现的。尽管杨哲402公斤的成绩距离世界一流好手还有距离,但小伙子劲头很足:“我的目标是世界冠军,争取参加伦敦奥运会。”

    在综合性大赛中全面出击,对于中国男举来讲非常少见,因为大级别一直是“死穴”。中国男队总教练陈文斌认为,这次主要是让选手们来增加经验,目前看“适应的还不错”。

    来“适应”的还有94公斤级的张盛国,舀到第四名的他却说:“反而有信心了,还是能拼一下的。”不过也有小遗憾,105公斤以上级的孙海波因赛前出现伤病,未能上场“适应”一把。

    中国男队共取得4金,这和上届持平。北京奥运会冠军陆永克服了自己的膝伤,用一枚85公斤级亚运会金牌完成了自己的金牌“满贯”,赛后他称如果社会需要他回馈,他会拍卖这枚金牌。

    张杰在62公斤级完成了“复仇”,面对今年世锦赛刚刚赢了自己的朝鲜选手金恩国,他舀下了这枚“输不起”的金牌。吴景彪在56公斤级则轻松夺冠。

    只有77公斤级输得“很惨”,小将苏达金六次试举仅一把成功,成为唯一没有成绩的中国选手。

    四金:女队“最差战绩”

    中国女队的主要对手,除了土耳其和俄罗斯,基本都在亚洲。近年来屡屡在大赛中有所斩获的哈萨克斯坦队在东莞爆发,马内扎和波多贝多娃分别在63公斤级和75公斤级上以绝对优势夺冠,无论是小将陈爱婵,还是北京奥运会冠军曹磊都无法望其项背。

    中国女队总教练马文辉坦言,现在主要对手实力很强,在某些级别上我们已经落后于人。

    从中国队手中“抢走”金牌的还有韩国名将张美兰,她凭借体重优势力压中国小将孟苏平,在女子75公斤以上级比赛中赢得自己的首个亚运会冠军。

    其他级别依旧是中国队的天下,王明娟、李萍、李雪英、刘春红,几乎全部是轻松夺冠,李萍还打破53公斤级两项世界纪录。

    4金的战绩已经是中国女举在亚运会上的最差战绩。此前她们曾数度包揽,在前两届亚运会上也都只丢一金。

    不过,马文辉的目标同样是为伦敦奥运会练兵,对于出现这样的成绩他并不意外。“对手确实很强。”他说。

    此外,刘春红和曹磊两名奥运冠军一年多以来一直处于康复训练状态,这次比赛也严格按照自己的步调进行,并未和对手“拼”,马文辉说:“从比赛看,恢复得很好。”

    哈朝强势改格局

    上届就以2金排在第二位的哈萨克斯坦队这次坐稳第二,除了伊林在男子94公斤级卫冕外,女队的强势崛起是她们的成功秘诀。除了25岁的马内扎和24岁的波多贝多娃,17岁小将祖尔菲娅也获得一枚银牌,这支年轻的哈萨克斯坦女队,毫无疑问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辉煌。

    更令人吃惊的是朝鲜队,从0金到2金的增长速度即使是哈萨克斯坦人也望尘莫及。不过,他们所得的两金是男子69公斤级和77公斤级,从成绩看,含金量相对不高,要想在世界举重赛场上分一杯羹比较困难。

    老牌劲旅韩国和伊朗直到最后一天才“开和”,老将张美兰和小将萨利米分别为昔日强队捍卫尊严。上届曾有金牌入账的泰国和叙利亚均无表现,叙利亚甚至连一枚奖牌都未获得。(完)2010/11/19 21:00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姬烨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