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保龄球 > 保龄球动态

前亚锦赛冠军谈国内保龄前景:给点阳光就灿烂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晶报
2010年11月19日10:34

  晶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中国保龄球队曾拿过世界冠军,亚洲锦标赛冠军也拿了不少,为何多年来就是突破不了亚运会冠军这一关?昨天,带着这个问题,晶报记者专访了前亚锦赛冠军、现亚运会裁判张晔,他认为,中国保龄球有基础,如果有政策扶持,“给点阳光就会灿烂”。

  最穷的中国队?

  “2006年我参加亚运会那会儿,我们连600元的补贴都没有。”

  晶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保龄球队是最穷的中国队,你对此怎么看?

  张晔:现在的保龄球国家队每个月至少能拿600元的补贴,在2006年我参加亚运会那会儿,我们连600元的补贴都没有。当时,我们出差一分钱补贴都没有,还得倒贴钱——只能报销单程火车票,回去还得自己掏钱买返程票。相对来说,现在的国家队队员幸福多了,不仅可以拿补贴,还可以报销来回机票。

  晶报:听说你有位弟子一直跟着你练,他成绩怎么样?

  张晔:我在四川有一位弟子,叫张轶佳,从十几岁开始跟我练保龄球,现在在四川大学读研究生。对于像他这样的学生来说,一个月能拿600元的补贴已经非常幸福的了,况且,作为非运动员出身的他来说,能够代表国家参加亚运会,这样的机会也弥足珍贵,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的。他的水平在国内是处于领先水平,不过,在国际上竞争力相对差点。

  晶报:听说国家队一颗保龄球要使用多年,是这样的吗?

  张晔:我澄清一下,一颗比赛用球使用寿命不会超过100局。目前,一颗11磅以下的保龄球要1000多元,好一点的要2000元,而亚运会比赛可以带10颗球,正式用6颗,如果是私人掏钱的话,这笔费用不菲。好在现在的国家队,比赛用球都是国家统一购买,也是按照国际惯例,不符合比赛的用球会坚决不用,并不存在使用多年的情况。

  靠啥养家糊口?

  “这次作为裁判出现在赛场,我每天的补贴是500元,而运动员一个月的补贴才600元。”

  晶报:你当球员时,拿过亚锦赛冠军,而保龄球运动寿命一般都比较长,你为何不继续打下去?

  张晔:我参加过釜山亚运会和多哈亚运会,最好成绩是拿过亚锦赛精英赛的冠军,这是分量最重的冠军头衔。打保龄球一直是我的个人爱好,我一直喜欢这项运动,甚至现在都离不开它。但是,如果继续当运动员,每个月才拿600元补贴,我靠什么养家糊口?

  晶报:但是,你却以亚运会的裁判身份出现在赛场了啊?

  张晔:不错,作为一名拿过世界冠军的球员,光靠打保龄球是不行的,我本身在从事与保龄球相关的产业。这次作为裁判出现在赛场,我每天的补贴是500元,而运动员一个月的补贴才600元。我并不是说,当裁判可以赚更多的钱,更主要的是通过裁判身份,我时刻站在世界的前沿阵地,了解最流行的技术和资讯,这有助于我从事的保龄球产业。

  后备力量堪忧?

  “如果拿了保龄球全国冠军,也能获得高考加分或特招机会的话,也会带动这项运动的发展。”

  晶报:现在保龄球和台球同属小球中心,但两个项目的发展不可同日而语,你认为原因在哪?

  张晔:台球出了一位天才球员丁俊晖,才真正带动了这项运动的发展。如果中国保龄球也能够出现一位这样的明星球员,肯定会带动一大帮青少年投入到这项运动当中。另外,如果拿了保龄球全国冠军,也能像围棋、奥数一样获得高考加分或特招机会的话,也会带动这项运动的发展。一句话,如果有国家政策扶持一下,保龄球就会“给点阳光就灿烂”。

  晶报:就你对世界保龄球运动的了解,你觉得国外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值得借鉴?

  张晔:保龄球是一项考验意志力的运动,不会带给你运动伤害,无论什么年龄段都可以玩。在韩国,保龄球是他们国球,备战亚运会他们的准备周期是四年,中间还可以获得两年去美国训练的机会。他们国内不仅小学、中学有校队,如果拿了洲际冠军一个人每月可以获得政府奖励200美金,一直到退休甚至到离世。也就是说,如果一位运动员拿了四五个世界冠军的话,他(她)这一生就不用发愁了,政府一直养着你。

  □记者手记

  吃力不讨好

  自从被媒体曝光为“最穷的中国队”之后,保龄球队上下都被打了招呼,要接受采访必须得到新闻发言人的同意才可以,教练和队员不能随便说话。

  于是,作为亚运会裁判的前亚洲冠军张晔被记者逮住聊了个够。不当运动员了,没有穿上那身国家队队服,张晔的言行只对自己负责。因此,可以从他嘴里听到最真实的语言,从而让读者看到这个项目的真实生存和发展现状。

  虽然自己非常喜欢保龄球,但如果让自己的小孩放弃学业,专门从事保龄球运动,张晔绝对不干。“我小孩已经八九岁了,如果我也像丁俊晖他爸一样,让他放弃学习专门练习保龄球,我绝对做不到。我认为,他爸爸当时这种作法是对小孩的一种不负责任。如果当时丁俊晖没有练出来怎么办?这会毁了一个孩子。”

  谈到后备力量的培养,张晔表示,现代人非常功利。小孩子读书时,如果看到奥数、围棋等项目高考能够加分,家长们就会让小孩去学习;像打保龄球既不能为小孩带来加分,还要消耗家里大量财力,这种吃力不讨好的项目,家长们一般不会让小孩去参与。因此,要想这项运动能够发展,国家给点政策扶持很有必要。

  张晔也谈了他对这项运动的忧虑。保龄球一条新球道要40万元,一般的保龄球馆用不起,他们大多花5万元买二手球道,一家20根球道的保龄球馆光球道得花100万元。而保龄球馆一般占地面积较大,如果是在市区黄金地段,房租和水电贵得吓人,一旦客源不足的话,会很难收回成本。如今,很多保龄球馆被挤到偏远地方,客源稀少,形成了恶性循环。

  晶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晶报

19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