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游泳评论

陈运鹏:超级明星中国造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19日00:01

  新华社广州11月18日体育专电 18日,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结束了最后一天的角逐,中国游泳成为大赢家。

  以下是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的观点:

  14岁的叶诗文继赢得女子400米混合泳冠军后,200米混合泳再度夺冠,并游出了世界第一好成绩,2分9秒37。原来的世界第一是澳大利压的科特,2分9秒70,澳选手还包揽了这个项目的前三名。 叶诗文从原来的第七,2分10秒多提高近1秒,表现出了很好的水感。她的四种泳姿没有明显弱项,只有蝶泳稍微差点。在比赛中,她游得并不辛苦,不是和水较劲,而是和水相处。

  她这个年纪的孩子能游到这个成绩,真是很了不起。她的400米混合泳的成绩是今年的世界第二。可以预期:明年她的整体实力会进一步提高。相信她的教练徐国义一定会保护好她让她茁壮成长。她绝对是中国游泳的希望之星。

  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成绩是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距离澳大利亚哈克特在2001年创造的世界纪录14分34秒56相差不到1秒,那是穿着“第一代鲨鱼皮”快速泳衣的成绩。到了2009年,快速泳衣已经发展到了第五代,罗马世界锦标赛是14分38秒多,每出现一代快速泳衣都会帮助选手减少很多阻力和耗氧量,提高浮力。现在禁止高科技泳衣,一切回归自然。孙杨的成绩难能可贵。

  孙杨比现在排名世界第二名的选手科奎林快了14秒,相当于每100米快1秒左右,很惊人。而且他最后100米冲刺成绩是56秒50,哈克特当年都没有办法达到。孙杨唯一不足的是转身蹬边出来以后,完全没有使用水下蝶泳腿动作。

  孙杨如果不断完善技术,提高训练能力,并加强转身技术和水下蝶泳腿,潜力非常大。他的身材好、技术好,训练水平极高,再加上教练朱志根的训练理念先进,而且比赛心理素质好,永远不满足。照他现在的气势发展下去,未来在400米自由泳中,朴泰桓不一定有优势。

  而中国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也是可以期待的,要知道,他们现在是世界第三的成绩。目前这四个小伙子从身材都达到了欧美选手的身高,技术、心态、年龄和他们教练的执教水准都非常高。

  另外,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从第七届中国队开始参加算起)是亚运会历史上水平最高的一次比赛。首先,这次亚运会期间,诞生了9项当今世界最好成绩。由于今年没有世界锦标赛,只有欧洲锦标赛、泛太平洋锦标赛、英联邦运动会和亚运会。这9项成绩中,两项属于韩国朴泰桓,男子200米和400米自由泳;1项属于日本选手松田丈志的男子200米蝶泳,其余6项属于中国,包括孙杨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女子方面是高畅的50米仰泳、赵菁的100米和200米仰泳、焦刘洋的200米蝶泳和叶诗文的200米混合泳。(完)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